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正定打造中国文化旅游新样板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8-28 17:00:06
    语音播报

    正定打造中国文化旅游新样板

    文/睢泽昆

    全面展现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和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9月2日-9月4日,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举行。

    7月14日,在石家庄市举办的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吕素维表示,将围绕建设旅游强市这一目标,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新样板”为主题,通过旅发大会这个平台,带动正定文化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实现蓬勃发展,为石家庄、乃至全省全域旅游树立新标杆。

    综合改造,展现正定古城新风貌

    “正定是石家庄文化之根。”石家庄市旅游委主任赵俊芳表示,在正定举办首届石家庄旅发大会,旨在把正定打造成真正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旅游休闲圣地,实现正定旅游和石家庄旅游的二次创业与再次腾飞,让石家庄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为把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质”,石家庄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大会组委会,下设“一室八组”,分工负责,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并邀请了国家和省市旅游业界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负责对旅发大会各项活动进行咨询评审。

    为了让古城古韵更浓,让正定由景点观光目的地升级成全域旅游目的地,石家庄将旅发大会与正定全域旅游、古城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分别编制了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古城保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创建、景区提升等一大批项目,初步测算投资40亿元以上。

    今年初,正定对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广惠寺、天宁寺、开元寺、县文庙7个重点景区进行了综合提升,征收附近房屋,绿化周边环境。之后,又启动了镇州街、临济寺至广惠寺和三门洞等3个片区拆迁,共涉及480户、土地面积185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

    同时,正定还把强力拆除违章建筑作为重要工作,存在16年的梅山路“马路市场”,私搭乱建的南外环文博院搏击馆、书画馆等违章建筑都被逐一拆除。作为通往重要景区的要道,常山路以南道路两侧都进行了外立面包装改造,535条小街巷“颜值”飙升,重现活力。由此,景区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古城面貌的统一性和美观程度都较之前大幅提升。

    实景演出,打造正定文化新名片

    顺着石家庄市区通往正定的迎宾景观大道一路向前,沿途精美的绿化和小品让人心旷神怡。驶过子龙大桥,一个个富含古典设计美感的灯箱,整齐地悬挂在灯杆之上,与正定古城的文化韵味相得益彰。“古城新韵、自在正定”字样印在上面,这就是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口号之一。

    笔者到达正定南城门时已是夜晚华灯初上,灯光点缀中的雄伟瓮城和高大城墙,构成了一幅充满历史感的立体画卷。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正定经过修复工程建设,正以更完整的古城风貌呈现在眼前。 9月2日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上,一场全景展现正定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名胜古迹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实景演出将在南城门外广场上演。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这场演出以正定县九朝不断代的悠久历史为背景,串联源远流长的忠勇爱国精神、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成果,勾勒正定光明美好的未来。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威亚垂吊、水幕影像等众多技术手段,调配国内一流水准的顶端灯光音响设备作为硬件支持,组织演职人员总数达700余人,演出规模、参演人员数量、艺术水准在石家庄可谓史无前例。

    “我们把本次演出定位在力争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纯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演出坚持大手笔、大制作,邀请一流承办团队进行设计和创排,通过舞台及实景展示,利用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力争打造一部具有省内一流艺术水准和创作水平的优秀演出剧目,进而培育形成正定文化旅游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除了实景演出之外,旅发大会期间,正定还将依托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举办红楼专题音乐会、经典戏曲回归正定巡演、大型音乐史诗剧南越王赵佗等三场大型演出,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全域思维,迎接大众旅游新时代

    正定旅游之变不仅体现在城市风貌上,更是旅游思维的巨大改变。来到古城的天宁寺、开元寺和广惠寺景区,你就会发现,无需门票,可以免费参观。为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实现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从7月1日起,正定古城的这三座古寺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7月1日至9月石家庄首届旅发大会举办期间,荣国府景区、赵云庙景区也将对所有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看上去是优惠的一小步,但其实是由景区旅游向城市旅游、由门票经济的“小利”向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飞跃的一大步。在全域旅游思维的指导下,门票免费换来的将是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通等相关产业收入的增长。

    这种思维的变化还体现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上。现在打开微信,关注正定旅游平台,关于正定旅游的一切就可尽在掌握。作为智慧城市创建工程中的重要内容,正定智慧旅游给游客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方便。在正定旅游微官网里,游客不仅可以在线预订景点门票、酒店和当地特产,还可以找到交通信息、旅游攻略等实用资讯。平台为游客提供一体化、全程化、定制化“线上”和“线下”无缝整合的旅游公共服务,让游客出游旅行一键搞定。

    随着正定从“旅游古城”向“古城旅游”的转型跨越,将来中外游客在正定古城任何地方游览、观光、休闲,都能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悠久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体味到古城带给他们的愉悦和欣喜。

    tips

    “游游”“真真”和“定定”三个可爱的娃娃形象,是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吉祥物。在7月14日举行的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旅游委主任赵俊芳对吉祥物的寓意进行了介绍。

    “游游”的创意灵感取自观世音菩萨的协侍——善财童子。寓意招财纳宝,其外形活泼、可爱又不乏富态。赵俊芳说,童子身上书写的篆体“游”字,还与石家庄颇有渊源,该字最早出现在石家庄平山县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的方壶中。该壶腹壁上用工整优美的篆书,刻有长达四百四十八个字的铭文,“游”字便是其中之一,这充分说明了石家庄与旅游关系的源远流长。

    “真真”手拿兵乓球拍,颈挂金牌。该形象灵感来自于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该基地曾培养出数十位世界冠军,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享有极高的声誉。“真真”身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且旗袍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该吉祥物整体造型既有运动员风范,又不乏娴雅之态,将现代正定的蓬勃与稳健完美呈现出来。

    “定定”为契合正定历史名人的古代人物形象,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三国名将赵子龙,秦朝名将赵佗,北宋开国功臣高怀德,“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等,以及其他诸多历史名人,武将与文人皆有。另外,该吉祥物还彰显出了正定“九朝不断代”的历史古城地位。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