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让劳动者在燕赵大地有业可就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17-09-13 16:59:12
    语音播报

    让劳动者在燕赵大地有业可就

    让劳动者在燕赵大地有业可就

    28岁的郑林林,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 ,2010年毕业后回到唐山市丰南区自主创业。目前,她开办的漠尚客骆驼养殖公司已在全国开了7家分公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人社部门用自己锐意进取的工作实绩,让全省就业工作呈现出夺目光彩。

    政策+服务促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北,每年有高校毕业生近36万,就业压力巨大。”河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调研员罗小川介绍,人社部门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放在鼓励其到基层就业上。

    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其从事的项目可以享受扶贫开发政策;中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后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经过5年的实践积累,河北省人社部门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用一套长效机制,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业人数从5年前的约70%,提高到2016年的近81%。

    有了好政策,还需要好服务。5年过去,河北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中心里以往百十号人的办事群众“长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全省贯通到县的网络平台。审核流程网上走,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相关手续的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

    “接下来,我们还将要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精准的就业政策、信息和服务的推送。”罗小川说。

    此外,河北省人社部门还将整合毕业生信息数据。对全部离校未就业的,实行实名跟踪、重点关注、优先服务。

    去的是产能带来的是职工的希望

    家住河北省武安市的贾跃峰曾是东山铁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15年,贾跃峰在报纸上看到人社部门关于对去产能企业工人的优惠政策后,便辞职到人社部门的孵化基地里创办了武安市祝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我这里做工的,很多都是原来厂里的工友。我现在每月能有1万多块的稳定收入,他们的收入也有了大幅提高。”他说。

    5年来,河北人社部门不但将去产能企业职工全部纳入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更是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对一”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同时,提供创业贷款、孵化服务、场地租赁等优惠政策。

    能创业的毕竟是一小部分,河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说:“更重要的是促进去产能职工再就业。”

    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由人社部门牵头制定了6个配套文件。这些文件提出了提高援企稳岗政策标准并延长期限,实行内部退养等办法,给予特定政策补助,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事业单位职工就业创业双管齐下等10项实打实的政策。

    与此同时,一套经过改进的“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信息系统”,让实行精准动态管理成为可能。企业情况、职工信息、资金筹集、安置渠道、材料保留、工作日志、考核记录、统计分析,8个模块175个信息指标的背后,反映的是河北各级人社部门对每个去产能企业职工登记建档的扎实的基础工作。

    据统计,2016年河北省93家钢铁煤炭去产能企业实有分流职工58249人,妥善安置57968人,近99.5%的去产能企业职工走上新岗位,有了新希望。

    培育创新者让创新成为就业的不竭动力

    “孵化园为我们筹集了近3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还为我们减免了房租、水电等费用,真是帮了大忙。”入驻邢台市桥西区创业孵化园的广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5年来,全省各市县依托当地特色和支柱产业,建设创业孵化载体,对入驻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河北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311家。

    河北省设立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启动8000万元的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用市场化的运营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对青年创业项目给予投资支持。

    同时,人社部门联合金融机构、财政部门印发《河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核心政策作用。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发创业担保贷款4.39亿元,直接扶持0.5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1.72万人就业。

    平台如土壤,政策如养料,服务如春雨,一大批创业典型如春笋,在燕赵原野破土而出。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