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北戴河老别墅 凝固的文化音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9-15 10:40:23
    语音播报

    北戴河老别墅 凝固的文化音符

    文、图/潘如辉

    多雨的天气,北戴河像是进入了江南的梅雨季节,淅淅沥沥的小雨接连不断,空气异常清新,在树木和青草更加鲜艳的绿色掩映下,老别墅显得更加温暖和亲切。

    如果说大海、蓝天和沙滩是北戴河的风光代言人,那么老别墅就是北戴河的历史文化名片。

     

    曾为“中国四大别墅区”之一

    北戴河的老别墅,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老房子",始建于北戴河开发之初。1893年修筑津榆铁路的英国总工程师金达第一个发现了蓝天碧海、沙软潮平的北戴河,便在京津两地大力宣传,吸引了大批中外人士。同年,英国人史德华首开其端,兴建了第一所别墅。

    1898年,清政府正式宣布北戴河为避暑区之后,传教士、中外名流、富商大贾纷纷在这里购地筑屋,当时盛极一时的北戴河与夏威夷齐名,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到1949年,北戴河建成别墅达719余栋,与庐山、厦门、青岛并称为"中国四大别墅区"。

    别墅昔日的主人,大都是曾经显赫一时的中外各界名人,有康有为、徐世昌、朱启钤、周学熙、张学良、顾维钧、司徒雷登、海伦·斯诺等等。百年岁月中,每一幢老别墅都历经了无数的风雨,都有着它独特的文化气息。

    如今,在越来越多更加富丽堂皇的现代别墅和高楼的对比下,老别墅早已褪去了神秘的面纱,它们静静地散落在各个大院的角落,继续诉说着曾经的沧桑。也正是因为老别墅的这份低调和从容,让北戴河留下了更多丰厚的历史记忆。

     

    记当年青杏小

    几乎所有老别墅的房前屋后或院子里,都栽种着花草树木,各种松柏、各种藤蔓、各种果树,共同构成了北戴河老别墅的文化生命。同这些老房子一样,如今这些树木和藤蔓也已超过百岁,它们守护着老房子,老房子也保护着它们。

    十几年前,我曾在一幢老别墅前遇到两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她们专门从国外回来看这座老房子,因为当年就是从这里出嫁的。

    几十年过去,她们曾经熟悉的紫藤已爬满藤架、郁郁葱葱,她们曾经最喜欢的杏树已枝繁叶茂、搂抱不住。

    六月正是杏果成熟的季节,参天的古杏树每年都会落下无数的果实,在紫藤树荫的庇护下品尝杏果,是否已成为她们永不褪色的美好回忆呢……

    很多来北戴河的人只是觉得北戴河城市森林绿化率高,环境很好,觉得舒适,却很少留意这些绿化究竟好在哪里。

    其实根源还是在于这些古树木。在北戴河,那些触目可及一搂粗的古松柏,树龄动辄在百年以上。这些古树成为了北戴河绿化率高最重要的基础。

    凝固的音符梦想的家

    老别墅一般分为两部分,前为主楼,由主人居住,后为附楼,也就是佣人住的。相对于现代富豪的别墅,老别墅其实并不豪华,有的主楼和附楼之间的院子很小。但老别墅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它们通常都有较宽大的地下室。地下室上方铺设实木地板,地下室设有较好的通风设施,这样房子里面就不会潮湿,这对建在海滨的别墅来说是很重要的。

    在北戴河,老别墅和它们身边的那些古老的藤蔓和松柏,不仅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很多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的孩童时光就是在这些老房子度过的,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有很多当地人住在里面。

    老别墅,不仅是凝固的文化音符,更是无数北戴河人儿时的梦想,心中的家!

    tips

    很多人看过介绍后都想来参观老别墅,但目前北戴河可供游客参观的老别墅并不算多。现在可供参观的老别墅总体上有以下几个集中点:

    一是东经路宾馆,里面有五幢,保存得也比较完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卡其别墅。二是中海滩宾馆,里面也有五幢老别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顾维钧别墅。三是水利部疗养院,里面有三幢老别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瑞士小姐楼。四是东山宾馆,里面有四幢老别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领会教堂。

    此外,在各大疗养院宾馆院里也会有零散的老别墅。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