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9-15 10:53:03
    语音播报

    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重磅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文/吴永哲

    “京东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涉及海港区、北戴河新区、昌黎县的23个乡镇、394个行政村、71.83万人;

    形成“一环、七组团”总体布局(环景区风景廊道;碣石山葡萄庄园组团、七里海渔家生活组团、健康城康养度假组团、欢乐海洋娱乐休闲组团、杜庄冰雪温泉运动体验组团、祖山山地康养组团、长城文化组团);

    突出山海特色,树立“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品牌,叫响“要想身体好,就来秦皇岛”口号。

    初秋八月,金风送爽。秦皇岛市筹办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脚步正加快速度进行最后冲刺。

    当激情燃烧的奔跑接近目标、终点在望,相信人们心中都会有一个疑问:这届大会究竟将带给秦皇岛什么?

    探访之后,我们找到答案:旅发大会之于秦皇岛,并不仅仅是嘉宾云集的一次会议,更是全域提升的机会、产业转型的方向、持续发展的理念。

    一个村

    旅游公路打通的致富梦想

    在海港区北部腹地,一条新建全长176.58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从该区北港镇麻念庄村“出发”,一路串起九门口、董家口、城子峪、板厂峪、柳江地质公园等20多个旅游景区景点,以及房庄、傍水崖、秋子峪、天女小镇等一批正在加紧打造的美丽乡村,连接海港区北部山区的大小60个村庄,最后在驻操营镇义院口完美收官。

    驾车行驶在路上,时而长城的敌楼从起伏的山脊跃入眼帘,时而一个个素朴安闲的山村在前方或拐弯处闪现,雨后山沟里清澈而欢畅的流水、一路陪伴左右的各种花木更是令人养眼怡心。

    这条长城旅游公路总投资7.21亿元,道路分环线和支线,58.6公里的环线中,建设大小桥梁51座,涵洞66道。支线共有17条,全长116.77公里,路段中设置各种桥梁53座,涵洞188道。

    通车两个多月来,这条路规划设计之初的富民初衷已经呈现效果。

    石门寨镇蟠桃峪位于石河水库上游,是一个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只有178户人家的小村庄,自从旅游环线修通,双休日或节假日自驾车前来游玩的城里人比以前增了一倍还多,让18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乐不可支。

    50岁出头的村支书刘乃吉在自家宾馆里一边介绍着村里的情况,一边掰着手指盘算着:“等到省旅发大会召开,我们村的名气肯定更大,来游玩的客人也肯定更多,到年底得达到20万人次,人均年收入两万元问题不大。”

    他说,下一步打算引导那些还没有开办农家乐但卫生条件比较好的农户家庭从事旅游接待,逐渐扩大村民的受益面。目前,村里正在注册一个人人参股的旅游公司,“到时候,村里人人都会有稳定的收入”。

    像蟠桃峪村一样,公路的通车,让长城沿线很多曾经与外界基本隔绝的村庄,文明富裕的日子变得触手可及。一条长城旅游公路点燃了沿线村庄无数村民的致富梦想。

    一个区

    旅游产业赋予的转型希望

    秦皇岛市民都知道,秦皇岛北部山区山美水美,长城雄壮、风景绝佳。但是无论是去看长城还是登祖山,一想到经过石门寨时弥漫的烟尘和路上一辆辆运煤或矿石的大挂车,兴致便减少一大半。

    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的秦皇岛,其实历来存在着“海重山轻、南密北稀”的不均衡局面。“山海不通、旅游不畅”的障碍,交通固然是一方面,产业布局同样面临转型的迫切呼声。彻底关停水泥厂和小煤窑,还百姓一片洁净天空和满眼绿水青山——不仅是受影响的北部长城沿线旅游景区的愿望,也是几乎所有秦皇岛人多年的期盼。

    取得第二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权以来,秦皇岛利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获批契机,着眼抢占新兴旅游制高点聚焦突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这一目标,制定了《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总体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全市全域旅游空间分为三个层次布局:提升以山海关区、海港区、北戴河区为主的旅游核心区,做靓承载省旅发大会的旅游功能支撑区,辐射北部山区为主的旅游发展拓展区。

    海港区北部山区就位于“旅游发展拓展区”。在此次旅发大会筹备中,他们大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以旅游带动农业结构转型;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关闭矿山,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康养产业,彻底转变北三镇以煤炭、矿山、水泥、石材等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行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

    为此,海港区关闭了石门寨镇除一家规模企业之外的其余全部水泥厂,封闭了近百家散布在山里以及农家院落里的煤矿和小煤窑,同时整治山川河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开发了老君顶漂流、天女小镇、房庄美丽乡村等一批新的乡村旅游项目。

    曾经饱受粉尘污染之苦的石门寨百姓,如今吃上了香喷喷的生态旅游饭,绿水青山重现眼前。一位曾在水泥厂打工的村民感慨道:没想到像我们这样的偏僻村落还能靠旅游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日子,石门寨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来肯定是头顶白云蓝天,满眼绿水青山,不愁腰包没钱。

    一座城

    旅游发展大会点燃的全域理想

    “打造全域旅游新典范,推动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产业化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山海康养度假区,打造河北旅游新标杆;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河北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把旅游业真正打造为秦皇岛第一大产业,打造为建设美丽港城的助推器、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是秦皇岛确定的本届省旅发大会的总体定位。

    通过大会观摩点以及山海旅游铁路、旅游大通道、环长城旅游公路的开通和沿线开发治理,加快旅游“上山、下海、入村”,一个“山海呼应、全域协同、优势叠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在秦皇岛形成。

    围绕破解全市旅游淡旺季落差巨大这一难题,他们着力发展四季型、融合类、新业态项目,强力打造“滨海度假、海上娱乐、康体养生、山地生态、文化体验、红酒休闲”6大业态,力求使承办大会的每一天,都成为新项目建设、新业态成长、新竞争力跃升的新节点。

    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秦皇岛先后引进华侨城、荣盛、新奥、华夏幸福、省旅投等战略投资者,投资建设23个旅游龙头项目,从中精选15个作为大会观摩项目。以政府约30亿元投入,撬动了社会投入近300亿元。

    这些项目无一不是支撑旅游业长远发展、填补区域空白的高端新业态、前沿新模式:山海旅游铁路是百年老铁路改造与时尚新旅游结合的体验项目,国际康养旅游中心的理念位居健康旅游的世界前沿,北戴河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展示智慧旅游和公共服务创新,渔岛温泉度假区、海上游船主打滨海观光体验,中俄文化产业园、北戴河村艺术村落是文旅结合特色项目,山海关景区改造、华侨城海洋欢乐谷属于老景区升级,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是葡萄酒文化旅游综合业态项目,中保绿都心乐园结合农业与旅游,天女小镇、葡萄小镇、房庄、板厂峪美丽乡村等则是景区带动小镇、小镇带动美丽乡村的代表。

    昌黎县规划建设“碣石国家公园、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大体系。2017年总投资44.76亿元,重点建设了干红小镇、葡萄小镇、景观大道、美丽乡村,其中“矿坑公园”项目就是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指导下一个令人惊艳的转型范例。

    多年来,由于挖山采石,十里铺乡熊家山山体出现了大片的裸露山岩,原始生态地貌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借势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昌黎县对该处破损的矿山进行整体改造,在保证凸显生态恢复效果的基础上,以原有采石场和两条冲沟为基础,采用挂网喷浆等先进技术,对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打造出一个占地约280余亩,集公园规划展示区、游客服务区、园区活动区及教育科普区于一体,融矿山文化博览、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地质环境展示、旅游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炉的主题公园,成为秦皇岛市首个矿坑遗址生态修复示范园。

    北戴河新区则围绕本届旅发大会“康养”主题,全面构建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和产业融合大发展的新格局。投资11.59亿元,精心打造出一条全长52.67公里、一路穿行槐花林、依傍渤海涛声的康养旅游大通道,让游客在恣意徜徉中,领略北大未名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关于康养旅游的前沿理念与无穷奥妙,体验北戴河游客服务中心提供的智慧旅游的便捷,享受“城市客厅”“游客之家”全方位服务的舒适与温馨。

    从因旧出新的百年旅游胜地北戴河,到健康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北戴河新区,从散发着葡萄酒芳香的昌黎碣石山下,到氤氲着满韵清风的青龙祖山周边,从天马行空的骊城大地,到银河下凡群星落地的孤竹卢龙,从依山傍海城乡并进的海港区,到600年古城蝶变谋新的山海关……条条旅游陆路海路大通道串联美景、彼此呼应。

    一个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轮廓渐渐清晰。

     

    责任编辑:刘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