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专题式理政省农业厅谈“秸秆资源化利用”访谈看点
  • 分享
  • 河北创建三种收储运模式破解秸秆“离田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0 10:28:49
    语音播报

    河北创建三种收储运模式破解秸秆“离田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目前,由于农村劳动力普遍缺乏,秸秆收集、打捆、运输等装备水平较低,秸秆离田成本高,出现了“离田难”问题。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农业资源环境处处长师校军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河北省将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作为秸秆全量化利用长效机制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主要形成以政府为主、以企业为主和以经纪人为主的三种收储运模式类型。

    师校军介绍,鹿泉区创建了以政府为主的零散秸秆收储运模式。主要由乡镇来负责建立秸秆收储点,在全区形成一个收储网络系统,并配备秸秆的打捆设备;由运输公司负责打捆运输;由秸秆压块公司、大型沼气工程负责秸秆的加工和使用。鹿泉区政府对零散秸秆收集及运输每年给予财政补贴:2015、2016年,乡镇村每收集一吨零散秸秆补助100元,收储运公司打捆一吨补助150元,运输公司运输一吨补助50元。

    定州市创建了以企业为主的秸秆收储运模式。使用秸秆的龙头企业来购置一些收获机,出租给各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秸秆收储运经纪人这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并签订秸秆长期收储运的一些协议,由这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为农民收获玉米,同时也收获秸秆,通过运输车将秸秆运输到企业指定的存储地方比如说存储窖,按照实际供货量,龙头企业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结算。

    师校军表示,第三个模式是以经济人为主、分散型的收储运模式,由秸秆收储运经纪人牵头组织收集秸秆,为不同秸秆加工利用企业常年提供秸秆。这种情况,经纪人一般采取两种方式收购秸秆:一是经纪人设立简易的储料场,自己购置运输车辆,从农户手中收购秸秆,在储料场进行晾晒、储存、保管,按照合同供应给发电厂等用户。二是经纪人培育一批秸秆收购户,为收购户提供手扶拖拉机等农用运输工具,并定期预付给秸秆收购周转资金,收购户常年走村串巷收购秸秆,并负责直接运送到经纪人指定的发电厂等用户。经纪人负责与发电厂等秸秆用户定期来结算,并与收购户利润分红。

    责任编辑:宋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