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 分享
  • 消防在我心

    来源: 2017-09-27 16:21:32
    语音播报

    消防在我心

    火是美丽的,温暖的。火,给人带来文明进步与光明。生活中,它让我们品尽天下美食,冬天里,它让我们温暖的拥抱。黑暗时,它也能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

    然而,火,也是无情的,它能将俊秀如画的江山在瞬间毁灭,也能将充满活力的生命在眨眼的功夫活活吞噬。就会给人类及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当年漠河,塔河两县境内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吞并了西林吉,图强,阿木尔三个林业局和九个林场,使五万人痛失家园,二十一人丧身火海,二百六十六人烧伤。整个林业区过火面积达1043公顷,其中有林面积近70%,烧毁各种设备2488台,粮食650万斤。桥涵67座,铁路专用线9.2公里。这是建国以来最大最严重的火灾。多么触目惊心的场面,在我眼前闪过,这一个个令人震悚的数字。难道只有当火灾蔓延至身的时候,当生灵垂死挣扎时,我们才会理解消防安全重要性。才贯彻消防安全知识吗?如果我们重视消防,会变成这个样子吗?

    这使我想起了我亲眼看到的一件事------去年冬天,我和妈妈在路边等车,看到了也在路边等车的一位年轻叔叔,随手把烟头扔在了地上,这时我想起了在学校老师给我们看的防火视频:有人把烟头扔在地上,旁边都是杂草,那个烟火竟然把杂草都烧着了,熊熊大火…….想到这里,我和妈妈小声耳语了几句,鼓足勇气走过,和那个叔叔说“叔叔好,请您把烟头踩灭,以防发生火灾。”还给他讲了一个小小的烟头也能引发火灾,叔叔竟然连连答应并把烟头踩灭。我们相视而笑。那一刻我好开心!

    其实生活中的消防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时在野外烧纸钱,放鞭炮;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火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些平常不过的一系列小事,都有可能引起大火,危机人们的生命。

    春季,天干物燥,又值清明时节,有些人在野地里烧纸的时候,总会有一星小火苗没有灭到,正是因为这一点火苗,才会引起整片的森林烧毁。所以烧纸时,可以拿桶,以免起火。一定要保证已经熄灭了,才可以离开。

    作为一名中小学生,我要呼吁大家重视消防安全知识,不再让“火”成为摧毁人类家园的危险物种。让我们携起手来其铸坚不可摧的“防火墙”,让我们共同建造和谐社会!

    张家口市怀来县华阳路小学大二班 张璐然

    责任编辑:王兴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