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 分享
  • 防火,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来源: 2017-09-27 16:59:37
    语音播报

    防火,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火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让我们能够将食材烹调成各种各样的美味,但是如果我们对火缺少警惕,调皮的火苗会很快地蔓延,甚至会危及、吞噬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正所谓“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

    生活中,我的妈妈是个勤快能干的人,但她有时又非常粗心大意。她家务很多,常常会干着这件事的时候,又去干另外一件事。这样有时候是非常危险的。有一次她做饭的时候,把油倒进了油锅里,这时候洗衣机里的衣服洗好啦,她又去晾衣服,不一会儿,油锅烧得太热了,呼呼地冒起了青黑色的烟,眼看就要着火啦,还在卫生间的我看到满屋子的烟,大声叫着妈妈,赶紧跑到厨房,把火关掉,盖上锅盖,打开窗子通风。当妈妈从阳台跑来时,我已经把危险消除了。妈妈拥抱着我说:“宝贝,你真厉害,能及时消除危险。”我认真地对妈妈说:“亲爱的妈妈,你这拿东忘西的性子啥时候能改?幸好我在学校学到不少消防知识,知道油火不能用水灭,要盖上锅盖,要不家里就要着火啦!”妈妈连连称是,还给我讲了前不久发生在我们县城的一件真实的事。

    在乐亭县姜各庄镇的金满堂酒楼的厨房失火,引发了一场火灾。据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厨师在炒菜的时候用火不当,导致火势蔓延,点燃了老化的电线,从而整栋楼发生险情。当时,饭店里面宾客众多,有夫妻回门宴,孩子升学宴,还有其他散客。凶猛的火势令前几秒还开心就餐的客人陷入极度的恐慌之中,许多受困者从窗户处爬出,选择跳窗逃生,致使不少人摔伤。如果这名厨师有基本的消防知识就不会选择用水灭油火,灾难就能被消灭于未然。

    是啊,消防安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多么重要啊,正确了解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能在危难的时候挽救我们的财产和生命。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想向我的同学和家长们提出如下建议:

    1.请我的同学们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每一次火灾演练,掌握火灾发生时老师交给我们的正确做法,如用湿毛巾捂住扣鼻,弯下身子,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2.记住火灾报警电话119,沉着冷静地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情况,以便消防人员能及时赶到。

    3.会使用学校、家庭等处准备的灭火器,一旦险情发生能及时有效地制止。

    4.家里面的电器不用时要及时拔掉电源,关闭燃气阀门等,确保用电、用火安全。

    生命是何等的宝贵,又是那样的脆弱,让我们自觉从我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掌握消防知识,预防火灾发生,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唐山市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 五六班 张熙媛

    辅导老师:李娅

    责任编辑:王兴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