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 分享
  • 消防安全在我心中

    来源: 2017-09-27 17:00:41
    语音播报

    消防安全在我心中

    火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火可以用来做饭、照明、取暖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失去控制的火又可以形成灾难。它会造成人们财产的损失,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为了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树立起消防意识,掌握好消防知识,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认识火灾学会逃生》消防安全课。首先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校园、家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怎样防止火灾发生以及发生火灾时要如何面对火灾,需要采取什么措施逃生自救。比如要迅速从安全出口逃离火灾现场;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并说清火灾发生情况,要说清楚火灾发生的具体地址、火势、有没有人员受困并保持联络畅通。我们在公共场所要知道紧急疏散通道在哪儿。接着老师让我们参加了一次逃生演习。听到指令,我们赶紧捂住口鼻,蹲下身体,使身体贴近地面,顺着安全通道离开了教室。老师让我们人人争做消防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

    回到家中,我马上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给爸爸妈妈讲解有关消防知识告诉他们家庭防火注意事项:不乱玩火,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不乱接电线、炉灶附近不放易燃可燃物、关好煤气、不用明火照明、烘烤衣服有人看管、发现燃气泄漏关掉阀门。还给他们讲了如何自救。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锅里的油火因缺氧就会熄灭,不可用水扑救;当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纸张、木头或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时,则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他们听了直夸我:“我们的宝贝真是个小消防员呢!真棒!”我听了别提多高兴了。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多么珍贵啊。让我们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健康生活每一天。

    高新区老庄子镇瓦房庄小学 四(2)班 陈依然

    指导教师 郑彩虹

    责任编辑:王兴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