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阜平周家河千年古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6 17:26:05
    语音播报

    阜平周家河千年古柏

    保定阜平县周家河村的半山腰上,有一棵树高16米,胸围7.4米,侧枝直径超1.1米,树冠直径达50米的千年侧柏,树龄有2300年之久。

    古柏主要由三个树干组成,枝繁叶茂,苍劲有力地伸向半空。古柏的西南枝干,伸向周家河村,树枝上缠绕着几条红色绸缎,随风飘扬,静观沙河流淌。

    电影《树大根深》就在这里取景,讲述了在革命老区太行山,农场退休老场长卖房回家包山栽树,通过劳动教育儿女如何为官,引导其走正路的故事,集中体现了父爱大如天的主题,反映了保定人善良、勤劳、诚实的品质。

    关于周家河村边的三株古树的,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村边的山坡上,生长着一株柏树和两株枫树。据当地百姓讲,先是“柏树王子”在这里常年经风历雨,威武高大。后来经过这里的枫树两姐妹对“柏树王子”一见倾心,决定以身相许,从此就在柏树的树荫处定居下来,常年陪伴着柏树王子。村里的人们都称这三株树为“爱情树”。这些象征爱情的树,在枝与枝、根与根可以触碰到的距离中,默默凝视。虽然岁月轮转,两棵树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坚守着那个与生俱来、天荒地老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