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 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地市播报定州
  • 分享
  •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定州全市69所中小学

    来源:定州日报 2017-11-20 11:33:08
    语音播报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定州全市69所中小学

    定州日报讯(记者张玉凤)今年以来,定州市大力开展“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零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截至目前,全市共筛选了10家优秀演出院团,编排优秀节目20余场,走进全市69所中小学校,7万余名学生受到教育。

    活动中,定州市充分遵循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摒弃艰涩枯燥的戏曲教学模式,通过现场教演、戏前说戏、交流互动等形式,将京剧、河北梆子、定州秧歌等优秀剧种送到学生身边,增强了观赏效果和教育效果。

    定州市还开展了戏曲志愿者服务进校园活动,组织戏曲艺术家、优秀民间艺人等30余人,组成戏曲志愿者队伍走进校园,与学校戏曲社团结对子,形成了“一人一学校,一校一社团”的格局。通过组织学生进剧场、进剧团,开展戏曲排练观摩、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开展戏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戏曲选手比赛、戏曲课堂等特色活动,让学生们认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戏曲文化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热爱、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热情。

    据市教育局思政体卫科科长杜军介绍,目前,全市已有多所学校组建了戏曲社团,利用音乐课、大课间、活动课以及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学唱戏曲、排练剧目。各学校还制作了戏曲知识宣传橱窗、文化墙、宣传栏等,宣传展示戏曲知识。我市还将扶持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戏曲特色教育,鼓励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保障戏曲艺术之花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