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 分享
  • 唐山“六姐妹”护理组:32年接力续写爱的传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5:18:31
    语音播报

    唐山“六姐妹”护理组:32年接力续写爱的传奇

        【人物名片】

        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1984年,如今历经三代。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们注重护理创新,用爱心呵护精神疾病患者,用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2015年,她们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健康卫士”,今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阿姨,等进了封闭病房,我们帮您打扮,让您更美,好不好?”9月7日上午,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四病区内,为了让精神病患者杨阿姨转入封闭病房,“六姐妹”护理组组长王磊带领组员们,不停地耐心劝说。终于,杨阿姨被说服了。

        唐山市第五医院是一所精神、心理疾病医院。“六姐妹”护理组所在的四病区,是重症女病区,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病人中,有人怀疑饭里有毒拒绝进食,她们就“以身试饭”;有的病人不会或不愿洗澡,她们就和她一起洗。

        “照顾这些精神障碍患者,最难的不是生活护理,而是沟通。”王磊告诉记者,很难和精神障碍患者讲清道理,很多事经过长时间交流,好不容易在某一时刻沟通好了,下一刻患者又变卦了,她们只得耐下心来再交流,常常讲得口干舌燥、疲惫不堪。

        从组建第一代“六姐妹”护理组起,32年来,“六姐妹”护理组已历经三代。

        1984年9月,刚刚毕业的李淑丽、尹凤玲、果春杰、王彦娟被分配到唐山市第五医院,和同在该院精神一科工作的刘晓静、卢兰英担负起了护理男患者的工作。同是20岁左右的姑娘,又在同一病区工作,她们被亲切地称为“六姐妹”。刚来时,她们曾经苦闷、恐惧,甚至想调走。然而真正接触到这些病人后,她们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六姐妹”中的果春杰说:“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同情心,要从内心关爱患者,尊重他们的人格,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2005年,由组长雷红敏,成员徐广焕、王东新、裴永珍、李晶、刘雅书组成的第二代“六姐妹”接过了爱心的旗帜。

        2010年,“六姐妹”护理组更新为清一色的80后。她们是王磊、佟艳靖、王凤杰、吴卓、艾丽、段铮。

        近年来,“六姐妹”护理组所在的重症女病区就诊人数相对以前明显增加。在爱心奉献的同时,她们积极创新,推出了层次护理,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风险评估方法,将患者分为高危、重点和普通三个层次。为方便区分,重点患者的病号服上缝有红苹果标志,重点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情绪仍不稳定、有自杀冲动等,则换上有绿苹果标记的病号服,时刻纳入护理人员视线之内。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对症护理,有效保障了护理安全。

        “说实话,工作中难免受些委屈,也感觉疲累。不过,与患者相处时间长了,感情深了,内心的责任感就重了。”王磊告诉记者,当看到病人在她们的照料下日益好转,有些可以正常回归社会,那种快乐让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文/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网友评介】

        网友“小学一年”:一代又一代“六姐妹”薪火相传、一路前行,用爱心和奉献为患者送去一片绿荫、撑起一片蓝天,为她们点赞!

        网友“夙兴夜寐”:不怕脏不怕累,与患者为友、与患者结亲,她们是新一代白衣天使中的楷模!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