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 分享
  • 王双廷、王生廷兄弟:洪水中联手救出198名村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5:18:31
    语音播报

    王双廷、王生廷兄弟:洪水中联手救出198名村民

        【人物名片】

        “7·19”洪灾中,井陉县南石门村党员兄弟王双廷和王生廷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拍门拍窗通知村民转移避险,将198名村民从肆虐的洪水中救了出来。王生廷的妻子却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援而不幸遇难。王双廷、王生廷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7月19日晚,井陉县南石门村遭遇特大暴雨袭击。20时许,村里突然停电。作为全村唯一的电工,王生廷立即起身外出检查线路。

        当王生廷来到村北的小作河边时,发现河水已经暴涨,便立即回村叫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哥哥王双廷,一起通知村民转移。

        暴雨之中,兄弟俩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村民赶紧上房,通过房顶向村里的高处转移。南石门村有310多户、1100多口人,他们救出了198名村民,有8名村民不幸遇难,其中就包括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

        王生廷在村里有个门店,他与妻子的最后一面,是刚停电从门店出来时。此后他虽路过门店,但只是拍门大喊了一声“水来了,快上房”,却没进门帮着转移,就急着去通知别人了。

        “当时好多人都睡了,提前叫一秒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王生廷朴实的话语中,彰显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和哥哥一起把村民转移到高处后,王生廷才发现没有妻子高建林。他赶紧喊上哥哥拿了条绳子去店里救人。等靠近店面时才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屋顶……

        灾难过后,王生廷给妻子简单料理了后事,便和哥哥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恢复重建工作中。

        “我是村里唯一的电工,村外的高压线路有电力公司抢修,村内的低压线路恢复只能靠我一个人,早点恢复供电,大家伙儿就能早点安心。”7月26日,南石门村恢复供电。

        因为忙于灾后重建,王双廷嘴上起了火泡。连续好几天,他都没有睡个囫囵觉。“双廷好几天都不回家,没日没夜坚守在恢复重建现场。”村民王全贵说。

        “灾难对村民的打击很大。但是,只要人活着,就有希望。”王双廷说,他会带领全村老少一起努力,把恢复重建变成一次提升行动,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比以前更好。

        洪水退去,南石门村开始重建家园。很快,“三清”工作完成,供水、供电、通讯等恢复完毕,水毁的400多亩耕地也已经恢复了一半,年底有望全部恢复。村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南石门村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王双廷的带领下,加紧建设美丽乡村。旧村改造计划已完成立项、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明春将开工建设新的住宅小区。首期规划建设的5栋住宅楼,将解决180户村民回迁问题。

        “老百姓过日子不容易,不能再遭罪了。我们要以美丽乡村的标准把住宅楼规划好、建设好,让再大的洪水也冲不垮。”王双廷说。

        7月28日,王双廷、王生廷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不久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读者评介】

        读者谌磊:兄弟俩的事迹,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时代楷模。

        网友“团小妹”:大灾面前显担当,井陉兄弟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无愧于“燕赵楷模”称号。村里有这样的好干部,是全村人的福气。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