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 分享
  • 叶金保:“钢老板”跨界谋突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5:18:31
    语音播报

    叶金保:“钢老板”跨界谋突围

        【人物名片】

        他曾是赫赫有名的钢老板,如今是生物制药业的的新星;他曾靠钢铁厂赚得盆满钵溢,又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再续新篇。他就是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金保。在钢铁去产能攻坚战打响之际,先行一步的叶金保,为我省传统行业的转型树起了一张新名片。

        2016年,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将稳稳突破一个亿。为了这一天,董事长叶金保等了10年。

        叶金保曾是钢铁重镇——迁安市的一位民营钢企老板。10年前,在一吨钢材仍能带来可观的利润时,叶金保在全省率先主动退出了钢铁行业,建起了生物制药企业——英诺特生物制药(唐山)有限公司 ,成为河北钢企转型最早的一批人。

        10年后,当很多钢铁企业在困境中艰难跋涉时,叶金保却实现了精彩的跨界突围,继2015年实现首次盈利后,今年销售额再创新高。

        早在1999年,叶金保就建起了迁安金丰钢铁厂。“市场最好的时候,一吨螺纹钢就能纯赚1000元。”叶金保回忆说。

        一切都顺风顺水,叶金保却要将辛辛苦苦建起来的钢厂卖掉。“当时在迁安,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已是苗头初露,钢铁市场早晚会遭遇危机。”叶金宝坚信自己的判断。同时,小钢厂的污染也让叶金保揪心。2006年,叶金保把亲手创建的金丰钢铁厂卖掉了。

        卖掉钢厂,叶金保踌躇满志,打算在生物制药领域大施拳脚。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等待他的,是一个接一个的难题和挫折。

        “有几次我觉得自己快挺不住了,想要放弃。”说这话时,叶金保万分感慨。新厂成立后的第一年,年底一算账,叶金保发现仅研发支出就超过了1000万元,却没有产生一点“动静”。要知道,他此前经营钢厂时甚至没有专门的研发机构,研发投入更是少得可怜。

        花巨资从德国引进的先进生产线并不“听话”,产品合格率迟迟达不到要求。刚投产时,10盒药剂中居然有一半是废品……

        第一年,亏损;第二年,还是亏损;第三年,亏得更多……叶金保开始明白,问题接二连三,根子还是出在观念上——用办钢厂的思路管理新兴产业,永远不会有出路。

        根源找到了,叶金保选择了坚持,并开始了观念上的激烈变革。

        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那就把目光放长远些,从2010年起,英诺特把每年的研发投入增长到了5000万元,是组建初期的5倍;此外,英诺特还把研发中心建在了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与中科院等单位建立了科研合作机制,形成了“北京研发、河北生产”的产业链分工模式; 为了培养出色的一线工人,英诺特不惜血本,从国内大专院校招聘人才,在支出600多万元的培训经费后,终于让生产线“服帖”起来。

        今年年初,英诺特再次打开了一个新空间,与中科院光机所、上海复兴实业合作组建了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高端精密医疗仪器制造项目,主要产品将填补全省空白。 目前,英诺特已研发出48种国家三类新药。成为全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类体外诊断试剂企业。

        敢于付出,敢于坚持,敢于接受变革,叶金保在传统产业转型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文/河北日报记者李斌)

        【读者评介】

        读者李爱斌:在我省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叶金保的成功转型树立起了一个标杆。

        读者韩国星: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面前,早转早主动、晚转必被动、不转遭淘汰,叶金保对传统企业有强烈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