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 分享
  • 贾文其和贾海霞:身残志坚植绿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5:18:31
    语音播报

    贾文其和贾海霞:身残志坚植绿忙

        【人物名片】

        贾海霞、贾文其是井陉县冶里村农民,他们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失去双臂。从2002年起,二人互相扶持、植树造林,在村边50多亩的冶河荒滩上种活了1万多棵树,让昔日碎石遍地、寸草不生的荒滩变成了绿洲。

        贾海霞、贾文其是井陉县冶里村两位普通农民。贾海霞左眼患有严重白内障,右眼在2000年打工时落残,导致双目失明。贾文其3岁时因意外事故失去双臂。

        “你看我,没有手,不也活了几十年。咱命怂人不能怂啊!”贾文其一句话点醒了消沉的贾海霞。

        活着就得干点事,可干点啥呢?贾文其曾担任冶里村林业队的护林员,知道树的价值,也懂怎么种树。他提议:“走,去河滩种树,将来还能卖点零花钱儿。”

        得知二人要去寸草不生的荒滩植树,村里乡亲都半信半疑。看到两人态度坚决,村里大力支持,并和他们签订了协议,最大限度予以保障。2002年春天,俩人开始行动了。

        说起容易做来难。“开始的时候,买树苗的钱都没有,只能自己砍完树枝,再插扦育苗。”贾文其说。虽然条件艰难,二人的干劲却越来越足。

        给树苗选好了落脚地方,贾文其会用脚指头夹着铁锹递给贾海霞,自己用特制的钩子去河边打水。有石块的地方,贾海霞得用锤子和铁钎凿出一个洞。树苗埋进坑里,贾海霞还会小心翼翼用手把坑边刨一刨。

        就这样,一棵一棵、积少成多,一个春天,他们就在荒滩上栽下了800多棵树苗。“真的希望它们扎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一片森林。”贾文其说。

        夏天很快到了,二人乐观的情绪被兜头浇下一盆凉水:春天种下的树基本死了,只有两棵发出了新枝。他们有了情绪:“我们挺苦恼的,说实话,真的很悲观,这样做到底行不行啊?”贾海霞说。

        短暂的失落后,贾海霞和贾文其发现了失败的原因——河滩地渗水很严重,得有一条稳定的补水线路。于是,他们决定挖一条小渠,将河里的水引到河滩上来。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项难以想象的大工程!

        贾文其用脖子夹着铁锨,引导贾海霞一下一下挖,这样一天下来累得够呛,实际却挖不了几米。无数个日落日升之后,横纵交错、深浅不一的小渠总算有了样子,河水顺着流来。

        后来,荒滩上的树枝慢慢地冒出了新芽。

        十几年一晃而过,河边的五十亩荒滩,已被贾海霞和贾文其“联手”变成了绿洲。

        国内外很多媒体报道了贾文其和贾海霞的故事,网友将他俩称为“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 2014年,贾文其和贾海霞当选“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后来,老哥俩又被评为石家庄市残疾人自强之星。井陉县作出决定,在全县开展向他们学习活动。

        今年夏天,一场特大洪水袭来,把老哥俩辛苦培育的1万多棵树毁于一旦。老哥俩说不出的伤心。但是哭过之后,两人的信心还在,对生活的希望还在。

        “洪水冲走了树木,但冲不跨我们种树的决心,明年开春,我和贾文其要继续在荒山和荒滩上种树。”贾海霞坚定地说。(文/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网友评介】

        网友“清水”: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眼,两位残疾人不离不弃、互为手眼,将荒滩变成绿洲,他们的愚公精神可敬可赞!

        网友“我的小柚子”:贾海霞、贾文其身残志坚、坚持植树,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为建设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