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评选回顾
  • 分享
  • 打赢救灾重建攻坚战 燕赵儿女共谱抗洪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5:18:31
    语音播报

    打赢救灾重建攻坚战 燕赵儿女共谱抗洪歌

        2016河北十大新闻评选候选条目推介 (十三)

        2016年7月19日至21日,我省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多地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引发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遭受重创。

        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赢抗灾救灾攻坚战,燕赵儿女同心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可歌可泣的抗洪壮歌。

        他们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广大党员干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里,我省成立了全省灾区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成立3个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组,到一线指挥抗洪救灾。

        他们是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消防战士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顶风冒雨、跋山涉水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是全省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关键时刻,他们伸出一双双有力的援手,将一车车物资、一笔笔善款接连送抵受灾群众手中。

        他们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灾区人民。无数灾区群众毅然擦干泪水,走向废墟,积极参与抗灾救灾,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抢修水毁设施,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锻造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情系群众、担当有为”的抗洪抢险救灾精神。

        灾后不久,我省就提出,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防灾减灾救灾并举,举全省之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省级筹措55.06亿元灾后重建资金全部落实来源,并科学编制《“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总体实施方案》。同时,我省重新审视防洪工程体系,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统筹推进防洪工程减灾能力建设,加快构筑覆盖城乡的抗灾“安全网”。(文/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