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 分享
  • 河北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6:18:01
    语音播报

    河北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2017河北十大新闻评选候选条目推介(三)

    河北省出台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3月31日,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大会主会场。

    今年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意见提出,2017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冬季取暖期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5%以上,全省压减散煤1000万吨。

    沧州大运河两岸浓郁的绿色让城市更加妩媚多姿。 记者田瑞夫摄

    今年以来,我省治理大气污染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压力传导,抓好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六大攻坚,坚决把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努力让产业绿起来,2013年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

    昔日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如今林木郁郁葱葱、满目苍翠。

    让能源洁起来。截至11月10日,全省完成气代煤、电代煤验收户数达246.72万户,与原定180万户目标相比超额完成37.07%。

    让运输污染降下来。我省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黄骅港、唐山港、秦皇岛港停止接受集疏港汽运煤炭。

    加快环保管理体制改革,设立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严格环境执法,加快在火电等15个污染排放重点行业核发全国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并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开展四轮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针对重污染天气启动大规模夜查,高限处罚环境违法问题。

    经过综合施策,今年1至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文/记者 段丽茜)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