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河北十大新闻 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 分享
  • 河北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8:21:59
    语音播报

    河北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任务

    2017河北十大新闻评选候选条目推介(十五)

    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去产能

    我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任务

    2016年7月9日上午,河北省在石家庄、张家口等8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拆除35家企业的有关生产装备。这是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拆除现场。 记者贾恒 赵威摄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任务:2013年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

    技术人员正在中车石家庄产业园新造车间内调试新设备,这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家”。 记者贾恒 赵威摄

    做好去产能工作,关乎河北,影响全局。2013年9月,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我省签署责任书,决定实施“6643”工程,到2017年底,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到2017年底,以2012年为整数,净削减煤炭消费量4000万吨;“十二五”期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100万吨以上,平板玻璃落后产能3600万重量箱。

    这些产业产能的压减对河北经济发展的冲击很大,直接影响到发展速度、税收、就业等方面。但面对环境倒逼、市场倒逼、政策倒逼,调结构、治污染不仅成为全国发展大局的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

    河北富晶特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特种玻璃。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投资16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硼硅酸盐浮法平板玻璃深加工项目。 记者赵永辉摄

    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我省坚持标准倒逼、市场交易、国企带头等多项措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六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开展钢铁、煤炭产能指标置换交易,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好“6643”这场硬仗。同时,有序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企业对于去产能的认识不断深化。去除了低端无效产能,为新动能腾出了空间,加速了结构调整进程。河北经济呈现出三大可喜变化: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第二产业。(文/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