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阳光理政省民政厅谈“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访谈看点
  • 分享
  • 河北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保障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5 16:45:04
    语音播报

    河北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保障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儿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我们应该重点保护的对象。”日前,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做客河北新闻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阳光理政》系列视频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河北将通过推进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加快孵化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等措施,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据赵风楼介绍,2017年以来,省民政厅积极指导督促各地建立农村儿童福利督导员和儿童权利监察员制度,对摸底排查的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录入信息系统,并分类制定关爱保护措施。各地还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及时纳入低保或孤儿保障范围,区分情况分别给予医疗救助或临时救助,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生活。据悉,目前,全省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17500多人,无户籍留守儿童登记户口1900余人,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近300人。

    “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访谈中,赵风楼表示,河北省民政厅将开展培训,提高各级民政干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的水平和能力;紧紧抓住监护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保护;推进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由手术救治向医疗救治拓展;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监护、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和安全保护等保障制度;加快孵化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权益维护、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精神慰籍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责任编辑:王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