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带来喜人变化:沙化地绿了 老百姓富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0 17:01:02
    语音播报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带来喜人变化:沙化地绿了 老百姓富了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带来喜人变化

    沙化地绿了 老百姓富了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带来喜人变化:沙化地绿了 老百姓富了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带来喜人变化:沙化地绿了 老百姓富了

    治理前(上图)和治理后(下图)的小坝子榔头沟自然村。 承德市发改委供图

    日前,河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五部门下达《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2018年建设任务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今年,我省获中央预算内投资4.606亿元,用于林业建设、水利建设和草地治理。

    为改善和优化京津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治理沙化土地,遏制沙尘危害,2000年6月,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范围包含我省张承两地。实施十多年来,工程已进入二期第二阶段。目前,工程区生态环境好转,风沙天气和沙尘暴天气减少,呈现出林草植被迅速增加、沙化土地减少、农牧民收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

    沙尘天气减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组对比明显的照片,拍摄的地方是治理前后的丰宁小坝子乡榔头沟自然村。治理前,流沙把村子围成了一圈,地表完全被黄沙覆盖;治理后,这里不见沙子只见树,一株株落叶松青翠欲滴。

    “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来,小坝子乡按照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原则,累计完成工程面积10.6万亩,其中草地治理4万亩、人工造林4.1万亩。通过治理,小坝子乡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6.6%提高到40.6%,植被盖度由35%提高到70%,全年7级及以上大风天气降到10天以下。”丰宁满族自治县发改局副局长朱志国介绍。

    小坝子乡的变化是我省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2000年以来,我省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草地治理、小流域治理、生态移民、水源工程及节水灌溉等治理措施,工程区林草资源大幅度增加,水土流失强度持续减弱,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已由沙尘暴加强区转变为减弱区。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去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56%;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PM10浓度为1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

    实现绿进沙退谈何容易!我省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管理程序。同时,强化科技支撑,注重新技术推广应用。在相关科技支撑单位的协助下,针对抗旱保活和植被修复、重建新技术等进行重点科技攻关,配套组装了一批生产上适用的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

    “今年是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 。”省发改委生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二期工程建设期为10年,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3年到2017年,第二阶段从2018年到2022年。随着工程建设的深入,建设地块的立地条件越来越差,治理难度也逐渐加大。任务重、难度大、成本高,是二期工程建设必须面对的挑战。

    据悉,二期工程中我省建设范围包括承德、张家口两市,总面积763.3万公顷。今年的林业建设任务中,要人工造林33.9万亩,封山育林31.6万亩;水利建设任务中,水源工程1035处,节水灌溉1200处,小流域治理200平方公里;草地治理任务中,围栏封育5万亩,人工饲草0.5万亩,飞播牧草3万亩,还有暖棚、青贮窖建设等任务。

    省发改委生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重点在筛选或引进适生抗旱优良品种、干旱和贫瘠山地节水抗旱造林技术、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调整林草植被空间结构等方面,充分发挥相关科研院所、院校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争取在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降低建设成本、持久发挥效益等方面有所突破。

    新兴产业形成,农民收入增加

    隆化县汤头沟镇红山子村曾经位于深山区,全村600多口人,面临“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儿童上学难、青年搞对象难”五大难题。由于土地贫瘠,村民收入主要靠砍柴、放牧。

    过度砍柴、放牧,让当地生态环境更加恶化。

    得益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该村进行了整体生态移民,搬到了镇政府附近的红山子移民新区,紧邻承围公路。搬迁后,该村的五大难题得到了解决,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当地在村子原址上完成封山育林11000亩、围栏封育15400亩、人工种草4000亩,植被盖度提高了50%。

    从省发改委获悉,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国家累计投入张承两地工程建设资金63.1亿元,加之地方政府和部门投入,大部分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转变为当地村民收入。统计结果表明,张家口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611元增长到2015年的8341元,承德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513元增长到2015年的7923元。

    “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广大农民逐步摒弃了以粮为主、靠天吃饭的传统生产方式,积极发展以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特色林果为主导产业的高效农业。”省发改委生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确保生态建设这一主体目标的同时,我省还高度重视农牧民增收问题。《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至2020年)》要求,要把工程建设与经济结构调整、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结合,着力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林果、食用菌、乳品、牛羊肉加工及生态旅游等后续产业。

    据了解,张家口市工程区的种植业由广种薄收、粗放经营开始向精准高效、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畜牧业由传统的散养放牧方式向舍饲圈养、规模养殖方向转变。承德市围绕林业建设项目,加快果品基地建设步伐;依托草地建设项目,培育肉牛、奶牛和肉羊产业;借助节水灌溉工程,大力发展果品、食用菌和设施蔬菜等产业。  (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许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