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英雄烈士谱馆藏档案
  • 分享
  • 彭德怀奖励八路军供给部部长的日军指挥刀和手表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8-04-23 17:31:57
    语音播报

    彭德怀奖励八路军供给部部长的日军指挥刀和手表

    彭德怀奖励八路军供给部部长的日军指挥刀和手表

    百团大战期间,后勤保障和供给方面压力大,时任八路军野战供给部部长的周玉成,一方面向根据地的“冀南银行”拆借经费,维持部队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积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千方百计筹措粮食、武器、弹药、药品、器械等各种物资,有效地保障了部队作战的需要,为整个战役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百团大战胜利后,彭德怀从战利品中,拿出缴获的这把日本军刀和这块在当时少见的罗马手表,作为对后勤保障的奖励,奖给了周玉成。

    两件珍贵文物一直由周玉成的夫人保存,文革期间造反派查跟彭德怀有关的物品,周玉成夫人用破棉被包裹起来,藏在家中隐蔽处,直至去世前才告诉子女。

    2009年7月7日,周玉成子女将两件文物一并捐赠我馆。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