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群像: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14:10:08
    语音播报

    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群像: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

    准备直播的李耀阳。

    工作中的刘冬。

    [阅读提示]

    风华正茂、挥斥方遒,这些字眼,刻画了怀揣梦想积极向上的青年形象。

    在今年评选的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中,有岗位技术标兵,他们在方寸操作空间书写出华丽的篇章;有科研项目担纲人,他们把我省的科技实力推上新高度;还有扎根基层的村干部、公交司机,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发挥着螺丝钉精神。

    徐伟在操控台查看数据。

    韩颖在解剖现场。

    把平凡的工作做成标杆

    一双长满老茧的手,掌控着千万乘客安全出行的方向盘。实际上,这双手的主人只有31岁,她叫宁雪彦。

    宁雪彦是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全国“工人先锋号”103路线线长,每天的工作,就是驾驶着103路公交车,在一段15公里长、19个站点的线路上来回运送乘客。

    每一次出车前,宁雪彦都提前20分钟到岗,做好车辆“三检”工作。参加工作8年来,她安全行驶23万多公里,无一起交通、机械事故和有责服务投诉。

    103路途经沿线,有市场、小学、幼儿园,还有多个居民小区,赶上早晚高峰非常堵车,送孩子的和赶着上班的,都着急。每当这时候,宁雪彦都会主动对上车乘客说:“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有一段路堵车特别厉害,我都想插翅膀飞过来,请大家互相照顾一下,节约时间,我们马上出发!”

    就这么轻轻几句话,乘客们心里畅快了,有怨气也不好意思抱怨了。

    宁雪彦常说:“既然选择做公交司机,就要热爱这个岗位,甘心付出,乐于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宁雪彦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她曾带领103路的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向省级劳模学习服务技能和驾驶技巧,找专业老师进行礼仪及英语、哑语培训。2017年,宁雪彦带领的103路线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4名驾驶员都成为公交公司“金牌形象驾驶员”。

    和宁雪彦一样,高虹也是一颗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螺丝钉。

    高虹是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所长,是衡水市唯一一名女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不好干,女所长更不好干。但仅仅2017年,高虹就带领何庄派出所查处各类案件2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7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当警察,免不了面对危险。2017年8月23日凌晨,高虹带领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盗窃嫌疑人,高虹追了4里多地,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归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但是在基层派出所,高虹更多的工作还是化解矛盾或者进行警示教育。担任所长两年来,高虹调解各类纠纷600多起。2017年,她在破获一起因讨债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中受到启发,研究并开具了衡水市第一份违法风险提示书,以文字的形式介绍了违法风险点,让当事人了解其行为的危险后果,起到了直接有效的警示作用。

    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从警十余年的高虹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

    同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成标杆的还有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佩仿。

    担任村干部前,刘佩仿已经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能手:在村里开起第一家电脑服务部,承包200多亩地种萝卜,买翻斗车跑运输……

    而同时期的城根营村还是一个穷村:低矮的房屋、残断的院落、泥泞的道路,全村900多名村民过着贫苦的农耕生活。

    2015年,刘佩仿被选为城根营村党支部书记,她下定决心要让城根营换新颜。

    这活儿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村里街道改造扩建,要拆除相应农户的住房和畜禽圈舍,一家一户地说,一个一个地做思想工作,刘佩仿没少费心思。

    刘佩仿的心里装着一个大算盘:村庄面貌改造只是第一步,村容村貌只是提起了村民的精气神儿,最重要的是让城根营村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群众富裕之路。

    于是,她带领村民修坝、垫地、打井,启动万亩造林工程,又将公路两侧平地流转,利用沿路经济,打造万亩蔬菜园。

    如今的城根营村,建成了国道111线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园,引进两个种植公司种植有机小米、有机蔬菜,采取公司+农户、入股分红等多种经营模式,并与京津市场进行对接,有稳固的销售渠道及VIP高端客户,村民收入倍增。

    刘佩仿在蔬菜大棚里忙碌。

    胡明在医院办公室值班。

    科研创新他们永不止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张岩,就是全省食品安全的把关人。

    从业14年,张岩先后承担了我省供北京奥运会食品兴奋剂检测、白酒塑化剂等20余次食品安全重大专项调查及突发事件应急检验工作,主持4项国家级课题,获得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张岩对这一切,总是低调一笑。

    200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岩,被分配到省环境计量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从事环保产品的质量检测。

    当时,一些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出。“这些食品安全问题,说明我国食品安全检测领域还有待发展。别人可以做好的事儿,咱们为啥做不了?”张岩从专业角度提出了食品安全技术领域研究方向,并组建了研究团队,带动学科逐步由单纯的检测方法研究发展到检测技术、风险预警、安全评价的全系列研究,组织筹建了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刚筹建就遇上了硬骨头。2008年,我省供应北京奥运会食品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交给了张岩和他的团队。奥运开始后整整三个月,张岩和他的团队吃住在实验室,供奥食品24小时随到随检,圆满完成了任务。

    这次考验,迅速扩大了实验室在食品安全检测研究领域的影响力。2009年,省政府以省环境计量技术研究中心为主体,组建了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业从事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与检测工作。

    在科研领域的永不止步,是很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追求。

    今年的“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了90后的面孔,他叫刘一锋,出生于1994年。年轻的刘一峰,已是太阳能材料领域深耕6年的专家。

    刘一峰头上的光环太多:他先后入选清华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术优才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以及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如今担任中清华宁承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近年来,刘一峰申请相关专利40余项,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研发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达到国内领先的22.09%转化效率,预计2018年公司年产值将突破1亿元。

    如果说刘一峰在技术领域的钻研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效益,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胡明追求的则是救死扶伤的顶尖医术。

    获得过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的胡明,是一位不断学习的医生。她每周组织年轻医生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等。在组织教学查房中,用解读专业文献和医学英语汇报病历的形式,使大家了解本专业最新的科研进展,并加强对医学英语的学习。

    胡明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卒中学会第一届青年理事会理事。为预防宣传脑卒中,她协助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及大型学术会议,尤其以脑卒中为主的预防、治疗和科研等活动,为脑卒中的防控作出了一定贡献。

    张岩在实验室和同事讨论问题。

    高虹在派出所值班。

    在专业领域他们精益求精

    韩颖从事的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每天和腐烂的尸体、血腥的案发现场打交道。这名河北医科大学的毕业生,本来可以成为一名医生,却选择当了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的一名法医。

    法医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很多男警察都吃不消,韩颖却干得有声有色。

    2014年6月1日,永清县某建筑工地楼前发现一具尸体,当时韩颖已怀孕八个多月,领导和同事都劝她不要去了。但她二话不说,立即随队赶赴现场验尸。现场弥散的血腥味一再让她反胃作呕,但她顶着剧烈的妊娠反应,挺着临盆的大肚子,半蹲在地上,寻找尸体的每一处细小伤痕、每一滴残留的血迹、每一点遗留在胃里的食物,甚至每一簇蛆虫,努力让尸体“开口说话”。

    精益求精,不断寻求突破,是韩颖从事法医工作的原则。也因此,她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二等功,被河北省公安厅政治部选为“河北公安青春代言人”。

    徐伟也是一名代言人,是新时代钢铁工人的代言人。

    作为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一钢轧厂转炉作业区后备作业长、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徐伟总是骄傲地说:“宽阔的炼钢平台就是我人生的舞台,炼钢炉前的历练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以自己是一位炼钢人为荣。”

    2008年,徐伟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后,成为唐钢公司特招的第一批定向培养炼钢工。很快他发现,理论和实践存在一定差距。于是他放下毕业证,弯腰到钢炉前。他练习目测钢水温度直到双眼红肿胀痛,观察吹炼火焰变化甚至能详细绘制出过程。别人一个班8小时,他常常干10个小时。

    2013年5月,徐伟被破格提拔为炼钢工,也就是炼钢炉长,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炼钢工。

    业内人士都知道,品种钢比普通钢每吨多近3000元利润,但是冶炼难度大,生产组织要求高,其中IF钢冶炼难度之大行业公认。“只要有利润,再大的困难都不怕。”敢于闯关的徐伟主动接下了这个重担。

    他大胆创新,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控制要点,使IF钢炼成率达100%,为成功冶炼耐候钢等一系列品种钢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他带领创新小组成员,先后攻克了5项困扰转炉生产的关键性难题,实现创效近500万元。

    和徐伟一样,在专业领域不断追求的还有石家庄常山纺织恒盛分公司二织甲班布机挡车工刘冬。

    刘冬创造的全公司纺织之最至今无人匹敌:产量月月居三班之首,平均全年超产35698公尺,次布比计划少出89.75匹。刘冬的看台面达到16台车,平均效率在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效率20%。月均产量22871.79米坯布,是同台位其他挡车工月均产量13547.61米坯布的1.688倍。

    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持人李耀阳,则借助屏幕传播出更多的精彩。

    “京张联合申冬奥”直播,实现了我省第一次海外新闻直播报道;2015年5·18经洽会直播中长达9分48秒的连线,创下了联播直播连线的纪录,连线中李耀阳的精彩推介,让更多人认识了河北对外合作的崭新形象……

    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耀阳以主持人和记者的身份,参与了我省以及全国许多重大事件的报道,见证了诸多历史性时刻,准确有力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声音。(记者白云 图片均由奖章获得者提供)

    ■记者感言

    奋斗吧,青年人!

    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将5月4日定为中国青年节,将这场发端于1919年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以节日的形式固定下来。

    79个年头过去了,五四青年节凝聚在青年人身上的浓重的爱国情结没有消退,转化成了和平时代为民族振兴、国家强大而奋斗的新动力。

    和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时代比,这一代的青年人,拥抱着和平,迎来了物质和信息的富足。在更优越的环境下,我们不禁要问,当下的青年人,该做一名什么样的青年人?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这样鼓励青年人。

    五四先驱李大钊也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

    在今年的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我们既看到了在生产一线锐意进取寻求创新的技术工人,也看到了在科研一线不甘落后勇攀高峰寻求科技突破的科研人员,还看到了在普通岗位用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无差错的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

    他们身上,闪现出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和奋进,也凸显着时代特征下的活泼与灵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个青年人奋斗的意义,从来都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未分开。

    五四青年节的内涵从来没有变,青年之于国家的意义也从来没有变。

    不管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还是科研岗位上的不断追求,青年人都应放眼世界认识自己的使命,毕竟,青年人肩负的是中国的未来,让中国更加走近世界中央这个大舞台。

    民族的复兴史也是青年的奋斗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青年人重任在肩。奋斗起来吧,青年人!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