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江苏行图片专区
  • 分享
  • 永宁街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8 10:57:35
    语音播报

    永宁街道

    永宁街道简介

    永宁

    永宁街道位于浦口区西北部,老山山脉以北,东邻南京高新区,西与安徽滁州接壤,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其中农用地占78%,建设用地占17%,未利用地占5%,辖11个社区,总人口3.9万,农业人口约3.2万,是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道。目前,永宁街道在浦口大交通、江北新区大开发格局下,主要呈现4大明显特征:

    门户特征:永宁位于苏皖交界地段,北接滁州汊河镇、乌衣镇,是江北新区“辐射中西部地区”的重要门户。104国道、宁淮高速、浦合公路、宁滁快速通道以及正在建设的汤盘公路五条干道穿境而过,且宁淮高速在永宁设有2个进入口。街区距南京河西、滁州市区、高新区均为20分钟车程,距规划中的南京北站10分钟车程,距南京南站40分钟车程。

    山水资源:永宁紧依国家级老山森林公园,全街森林覆盖率达44%。2014年青奥会自行车比赛岔琥线-犀牛望月段位于永宁境内,可以说老山以北最美的一段在我们永宁。永宁境内水域资源丰富,有三合圩、张圩、复兴圩、草场圩、北城圩、蒿子圩等圩区,境内滁河长16.7公里,占全区的1/3,还有清流河9.6公里、朱家山河8公里、永宁河4公里以及大埝水库52.8万立方米。境内琥珀泉与珍珠泉毗邻,被列入浦口区“一山三泉”总体规划。境内沿滁河风光带打造的农业大地景观约35平方公里,有散发着山水田园乡愁的美丽乡村约20平方公里。

    文化传承:永宁是一个千年古镇,境内古迹众多,其中大古堆和大城基遗址距今已3000多年,毛坦桥遗址距今600多年,被列为市、区级重点保护文物。境内还有千年银杏、百年津浦铁路、东葛双井和东葛驿站等历史古迹。永宁还孕育了被誉为“江南一绝”的民间表演艺术手狮舞,起源于太平天国时期,现已成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荣获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最高奖—精粹奖,并作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次应邀远赴匈牙利、德、法等欧洲国家参加演出。

    枢纽功能:永宁地处南京和滁州交界地带,是实现宁滁同城化的重要节点。现有津浦、宁启、宁西三条铁路,并设有两个车站,铁路路线总长度约40公里,境内轻轨铁路、重轨铁路、城际铁路、高架铁路分布密集,且70%为高架铁路,形成一道美丽的铁路风景线。根据江北新区规划,永宁规划有占地1500亩的永宁货运物流基地(南京三大铁路枢纽货运基地之一)和占地2000亩的铁路货运编组站以及城际铁路客运站。此外,占地2700亩的铺镇车辆厂计划搬迁至我街道。未来,我街道将建设集南京浦镇车辆厂、铁路货运编组站和货运物流基地在内的物流总部基地,借助铁路枢纽区位优势,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将永宁街道打造成为铁路小镇。

    2016年,全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84.7平方公里,我们永宁面积为39.6平方公里,将近全区的一半。作为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主战场,永宁街道牢固树立“生态立街、农业铸牌、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依托滁河风光带和宁滁快速道路,借助交通集团和城建集团两大平台,着力构建“水墨大埝—知青故里—西埂莲乡”三点一面的美丽乡村旅游观光线,打造融精品珍珠村、滁河景观廊道、山水田园风貌、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全域美丽乡村。2016年,在全国70多家广电媒体共同主办的“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中,街道荣获“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全国共30家最美村镇,南京市仅永宁一家获此荣誉)。在“中俄媒体交流年”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一带一路最美驿站”2016年度全国评选中荣获“最佳线路”称号。大桥梅庄、侯冲牛王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南京市美丽乡村”称号。侯冲社区被农业部授予“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历史古村”称号。联合社区被省农业委员会授予“首届江苏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荣誉称号。滁河风光带成功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

    现有浦口珍珠村3个(大埝、侯冲、联合)、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侯冲、联合西埂、大桥梅庄、侯冲牛王殿、侯冲社区刘家门口组、大桥社区邹云组、永宁社区十三组、友联社区杨家洼组)和省级美丽乡村特色样板示范村1个(大埝)、省级生态村7个(侯冲、大埝、青山、友联、联合、高丽、大桥)、市级宜居村6个(大桥余家湾、青山五组、东葛一组、大埝九组、侯冲朱家营、联合共兴)、市级特色村1个(友联社区费渡组)和市级生态村1个(永宁)。

    浦口十颗珍珠中,永宁占有三颗,分别是以知青文化和湿地文化为主题的“知青故里”、以青奥骑行文化为主题的 “水墨大埝”、以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西埂莲乡”。三颗珍珠以及滁河风光带农业大地景观每年吸引游客40万人次。

    1、知青故里

    知青故里

    “知青故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位于我街道侯冲社区,实施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该项目以知青文化和湿地文化为主题,以南京知青文博馆和姚徐老街为核心,以民俗体验为依托,建成乡村博物馆群、河岸花海、乡村大食堂等特色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

    2、水墨大埝

    水墨大埝

    “水墨大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位于我街道大埝社区,实施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该项目以自行车文化为主题,以自行车展示馆为核心,建成自行车体验馆、越野自行车体验园、九曲水街、黑石公园等景点,打造集自行车文化旅游、运动康体、会议度假、亲水游乐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区,努力打造成为“金陵自行车休闲运动第一村”。

    3、西埂莲乡

    西埂莲乡

    “西埂莲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位于我街道联合社区,规划范围约4平方公里。该项目以“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以荷博馆为核心,建成荷博园、荷博馆、观光塔、垂钓区、七星渡野趣园、船游莲乡等项目,努力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西埂莲乡”先后举办了两期莲藕文化艺术节。

    4、美丽乡村片区

    我街道以滁河风光带为主轴,在张圩、复兴圩、草场圩、三合圩、北城圩等50平方公里区域内,精心塑造农业色块和季节色带,打造农业大地景观,努力建成融珍珠村落、山区和圩区景观农业、沿山风光带和滁河风光带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片的核心区域。目前已建成6000亩景观森林、5600亩现代渔业精品园、4000亩复兴圩高效设施园艺种植基地、3000亩水利装备化示范区、万亩优质稻麦油产业基地、万亩观赏油菜花基地、万亩莲藕种植基地,万亩青虾养殖基地等农业大地景观,实现了春赏万亩油菜花、夏赏万亩莲花、秋赏万亩水稻、冬赏湿地雪景的四季景观。

    张圩油菜花海

    (1)张圩片区 3500亩农业大地景观保留原有大乔木,规模种植油菜花,间种红叶石楠,并将 “油菜花海”打造成笑脸图案,努力建成全市最大的高标准粮油基地。景观中设置了趣味竞技场、滁河沿岸草坪活动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果蔬采摘区等四大功能性区域,融入了落红桥、凌波桥、荷塘月色、清泉石流、梦驿飞鹭等特色景观点。

    (2)复兴圩片区 复兴圩片区利用原生态湖泊、沼泽、湿地等资源,打造具备科普、娱乐、婚庆等多功能的生态湿地示范区,包括军训素质拓展中心、水生植物博物馆、儿童乐园、青年旅社、浪漫婚礼园、大型草坪基地、传统农耕保护区、河岸花海等项目。其中,河岸花海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已建成300亩的薰衣草园、500亩的玫瑰园以及传统农耕保护区长廊、花海廊桥、沿河木屋和镜花茶社等休闲设施。

    草场圩

    (3)草场圩片区 草场圩片区在8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的基础上,流转部分土地,成片栽植农作物,形成农业大地景观,同时对滁河沿岸村庄进行整治,形成具有农家小院乡土特色的田园风光。

    (4)三合圩片区 三合圩片区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对项目范围内核心区3000亩农田进行统一规划治理,建设成高标准水利装配化示范区,已初步建成了治理系统化、灌溉节水化、水系生态化、管理信息化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区,并将围绕美丽乡村友联费渡组2400亩农田,启动三合圩水利装配化示范区(二期)。

    5、示范村、提升村等情况

    近年来,我街道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浦口“百千”工程为契机,积极进行环境整治,创建示范村、特色村和宜居村,为全域美丽乡村夯实基础。目前,已投资5000万元,完成13个提升村、54个一般整治村、99个重点整治村的环境整治任务。

    引题图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