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河北启动十大藏书家评选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5-18 19:17:57
    语音播报

    河北启动十大藏书家评选

    5月5日,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据悉,本次评选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等发起主办,参加评选的人员既可以是家庭藏书量较大的普通藏书爱好者,也可以是在民国文献及重要文史资料收藏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藏书人。评选分为选拔、复评、终评三个阶段,5月5日至8月5日为选拔阶段。参与方式有两种,一是渠道推荐,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将通过学会通道,大力发动全省藏书家充分参与。二是全省海选,参与者可将报名资料发至活动邮箱cangshujia2018@126.com。8月5日至8月20日为复评阶段。复评采取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的形式。8月底,在石家庄以现场录播的形式举办省级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争评“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荣誉称号。

    当天,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勇称,本次评选旨在弘扬藏书文化,推广全民阅读,使社会了解藏书状况,通过评选来鼓励全社会的参与:“让大众切实认识到,家庭藏书、个人藏书在全民阅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在提升图书馆的公共服务的同时,提倡家庭藏书、个性化藏书、专题性藏书。”

    河北省的私人藏书情况如何?当天《藏书报》总编王雪霞说,我省藏书群体基本为三类,普通阅读类藏书、红色文献收藏、古籍文献收藏。其中古籍文献收藏在全国影响力最大,尤以石家庄、沧州、保定、衡水几个地区最为昌盛,形成了比较大的古籍收藏群体。“我们主持组织过两次全国性的藏书论坛,期间举办过两次古籍文献展览,很多古籍文献都让外界为之一震。比如沧州的《阅微草堂笔记》、诗经版本、清代及民国时期河北泊头雕版印刷书籍,另外还有非常珍贵的地方文献《直隶通志稿》。石家庄有宋元版本、明清小说等。但我们发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