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跟我走吧,向雾灵山出发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5-24 15:43:10
    语音播报

    跟我走吧,向雾灵山出发

    文图/张希军

    进入5月,河北大部分地方开始炎热起来。雾灵山却刚从春雨中醒来,余寒未尽的山坡透出点点新绿,整个景区浓淡相间、斑驳陆离。

    “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京郊最美山色”名声在外,雾灵山每年都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苍莽的燕山、幽深的森林、纯净的空气和清凉的山溪,都能给人无数个流连忘返的理由。

    向好空气出发 追寻向往的生活

    雾灵山的开放时间是每年61日至1015日。驱车沿大广高速京承段行驶,从大城子收费站出来转向兴隆县方向,过了火车站再往北走就是正门。车子可直接开进景区游览,免去了老人和孩子爬山的辛苦。

    2017年,以“慢生活”为题材的综艺真人秀《向往的生活》在雾灵山脚下取景拍摄。那么多明星无不惊叹这一方好空气:大部分地方空气湿度都在50%以上、每立方厘米超过3万个负氧离子、小于35PM2.5、丰富的芬多精……张大嘴巴深深地吸一口天然的空气,甜甜的森林气息,带着潮湿的水气,沁人心脾。

    除了清甜,雾灵山的空气还弥漫着浓郁花香。五六月份,别处的春花早已落尽,雾灵山的春天才姗姗来迟。从山脚到山顶,层层叠叠描红写绿,到处充满着生机盎然的景象。

    先是蒲公英、白屈菜、杜鹃花率先报告春天的消息,紧接着绣线菊、稠李、锦带花、雾灵香花芥、胭脂花次第开放,丁香花、八仙花各展英姿,金莲花、银莲花、大花杓兰亦步亦趋,这才把雾灵山带进传统意义上的暑期三伏天。

    慢半拍,是雾灵山的优雅休闲气质,天热得晚,花开得晚,美景连连让你回家更晚。闲适且自有节律,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吗?

    向森林出发  实现绿色的梦想

    雾灵山自古就是名山。明清时期,作为边外弃地和后龙风水禁地,无人敢闯入活动,尤其是清代“禁民行居樵垦”规定更是直接保护了生态环境,使得雾灵山形成了“林满山、树遮天”的原始森林景观。

    这里的温带森林以天然次生林为主,乔、灌、草、藤组成了多层次森林植被,云杉林、油松林、落叶松林、山杨林、白桦林以及不同种类的混交林板块“拼合”成一方天然壁毯,斜挂在燕山中段主峰周围的沟谷山川之间。

    因为树冠颜色不同,山坡自下而上按照松栎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寒温性针叶林、亚高山草甸的顺序,编织出各色图案,或嫩绿、或浓绿、或红、或黄,稀疏摆位,错落有致,悦人视野,怡人心性……

    绿荫是雾灵山独享清凉的原因之一。这里堪称燕山最绿的地方,森林覆盖率高达93%。树木的蒸腾作用,使周围的气温大大降低,成就了独特的小环境。

    浓密的森林倾注着雾灵山三代务林人的心血。建国以来,他们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加强森林巡护、严惩毁林不法分子,让抗日战争期间被破坏的森林得到快速恢复。此外,当地还积极开展生态旅游,改变了当地百姓原始落后的生产方式。

    无论对当地人还是游客,雾灵山的森林都承载着他们各自的绿色梦想。

    向山泉出发  滋润我们的心田

    雾灵山又是一座水韵天成的山。茂密的森林涵养了美丽丰富、清澈甘甜的雾灵秀水。

    其中“十八潭”不得不看。一道山泉顺着仙人塔下的沟谷流出,在山林之间蹦跳嬉闹,或踩出一个挨着一个的水潭,或扯出一条条密密麻麻的水线,光有名的瀑布就有5处:八音瀑、乾坤瀑、之字瀑、飞珠瀑、银龙瀑;还形成了香杨潭、泻潭、卧龙潭、锦鳞潭等18个较大的水潭,故又称“十八潭”。

    在此夜行,颇具“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被称为“京东第一瀑”的龙潭瀑布是景区最壮美的水体景观。潺潺的溪水从林间汇向峡谷,冲下绝壁,义无反顾,犹如白龙戏水,银光闪烁,又如一匹白练从天空抛向山野,尔后化作团团白雾,升腾于悬崖绝壁之上。奔腾不息的溪流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这一泓泓清泉流向何处?有人戏称,北京人喝的3杯水中有2杯是密云水库的,而3杯密云水库的水中有1杯是雾灵山的。

    这里每年能为密云水库输送水源8.5亿立方米,还能为潘家口水库输送水源5.5亿立方米。可见,雾灵山的水是京津用水的重要供给源。

    站在小瀑布下冲个凉吧!张开双臂接受山泉给予的滋养,久居城市的我们,才能感悟身心对自然无尽的情愫和深沉的依恋。

    绿色之旅 绿色出行

    Tips

    北京望京西地铁站7:00-16:30之间,都有开往兴隆县的城际公交车,每小时1班,走京承高速,行车时间约2小时10分钟,中途不设站、不停车。返程公交车运行时间是6:00-16:00。抵达兴隆县后。可乘坐1路车至兴隆县火车站前的雾灵山营销大厅接待处联系换车通向雾灵山正门。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沧州火锅鸡:火爆豪爽一锅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