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卧虎藏龙九龙峡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5-24 15:57:09
    语音播报

    卧虎藏龙九龙峡

    文/李海波  图/李海波 鲍泽

    太行山自古就有“五岳俱朝”的地位,苍苍莽莽盘踞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辽阔的大地上。

    在这绵延起伏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处秀水明山的福地——邢台九龙峡。

    不久前,这里获评“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秀丽的风光、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日光、丰茂的植被,让它备受游客青睐。

    错过了山桃花绽放的春天,九龙峡还有哪些让你沉醉的奇景?

    峡瀑叠映的壮美奇景

    九龙峡景区位于邢台县浆水镇,总面积64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主峰王帽山海拔1800米,有伟人峰、卧虎峰、桃花谷、红叶岭、飞龙瀑、明长城等代表景观。

    这里是冀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1000多米的垂直落差形成了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云雾时而漂于山腰,流动于千峰万壑之间,或成滔滔云海,浩瀚无际,或与朝霞、落日相映,色彩斑斓,壮美瑰丽,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摄影、旅游爱好者。

    九龙峡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宛如天然画廊,步移景异,季更景变。春天数万亩山桃花竞相争艳,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桃花生长地之一;夏日高山飞瀑,泉水潺潺,峡谷清幽凉爽;秋有黄栌、五角枫将群山装扮得五彩缤纷;冬天瑞雪素裹、银龙飞舞,百丈悬崖上的冰瀑、冰挂令人惊叹,素有“太行明珠,天下奇观”的美誉。

    当年,明朝著名诗人李京曾来到这一带,吟诗赞道:“百丈悬崖万岭围,半天瀑布雨霏霏;日光水影碧空落,疑是春山上下飞。”

    景区有下龙门、上龙门和卧龙山庄三处出入口,但大部分游客还是会以下龙门为起点和终点游玩。

    从下龙门到达龙门关处后,有两条路线可以到达终点处的上龙门,选择一条前往上龙门,另一条返回即可,游览时间大约为5小时。

    峡谷,是景区的最大看点之一。置身其中宛如高墙相夹的深巷,处处是深藏不露的神秘。北龙宫、南龙宫、中龙宫、三支锅都非常有名,总长在24公里之间,大大小小的支峡加起来竟有60余条,堪称华北最大的峡谷聚集区之一。

    峡谷最宽不超过20米,最窄只有1.5米左右,历经千年栉风沐雨构成了无数断崖绝壁、深林幽谷。游人至此,无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

    拾阶而行至上龙门,一座山倏然出现在人们眼前,定睛一看,像极了一只盘踞山巅的巨虎。向前登上山巅,鸟瞰全峡,可以看见九条峡谷仿佛九条长龙吞云吐雾汇向一处球形山峰。

    上有卧虎下有九龙,还真应了“卧虎藏龙、虎踞龙盘”的意境。

    景区另一个看点是姿态万千的流水。九龙峡瀑布四处飞泻,落差达100米的瀑布有三处,落差在3050米的瀑布有30多处,是华北落差最大、最集中的瀑布群之一。

    老龙潭瀑布一定要去。飞瀑从百米之上的“龙口”喷出,直泻潭中,犹如巨龙当空飞舞,飞珠溅玉,变幻莫测,蔚为壮观。飞流直下的蟠龙峡瀑布、浓妆艳抹的蛟龙峡瀑布以及这些瀑布下清澈见底的水潭,都是人们观景拍照的好去处。

    割舍不断的红色情结

    九龙峡区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十六国时期后赵的建立者石勒曾在这里占山为王。他出生在山西上党(今长治),原本是一个杀猪宰羊的屠夫,后帅众攻占晋东南地区,来到襄国(今邢台)的浆水(今九龙峡区域),并在这里首次定都。

    思念家乡的他在这儿建成了两个城——“党城”和“上城”,上城原址就在九龙峡的上龙门地段。几年间,石勒的军队在九龙峡安营扎寨,修建长城防御,至今这里存有许多古长城的遗址、遗物。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这里扎根,九龙峡有了割舍不断的红色情结。19397月,抗大总校以“八路军第五纵队”番号,在司令员兼政委罗瑞卿率领下,告别延安,辗转一年多,摆脱了日军的围追堵截,194011月到达邢台县浆水镇,对外公开称为青年抗日联合纵队。

    这里,曾培养出众多的八路军将帅,锻造出一批批民族精英,被誉为人民军队的“将军摇篮”。为了躲避日寇的扫荡,“青纵”学员大多在九龙峡深山之中的坡子峪、营房台、水门村等地学习、生活。

    当年这里也是八路军“青纵”弹药、被服的储藏地。为保护“青纵”学员和战略物资,当地的乡亲们面对日寇的威逼英勇不屈,被日寇赶到大寨山推下悬崖,这就是惨绝人寰的“大寨山惨案”。

    今天,无数游客来此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不忘怀着一份崇敬,前来重温抗大精神,缅怀民族英雄,传承融于血脉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跟我走吧,向雾灵山出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