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江苏行新闻聚焦
  • 分享
  • 恒北恒美!盐城大丰恒美村呈现幸福美丽新农村画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5-25 16:36:33
    语音播报

    恒北恒美!盐城大丰恒美村呈现幸福美丽新农村画卷

    初夏的盐阜大地,麦浪滚滚,稻花吐穗,各种瓜果长势喜人,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天上午,“水韵江苏”2018全国重点媒体江苏行苏中线采访的20多名记者,驱车来到了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参观采风。

    来到恒北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村庄排列整齐,家家户户的联排别墅豪华气派,整个村子宁静而美丽。在村党支部书记李晓霞的带领下,记者分乘三辆电瓶车,在村里作了走马观花式的采访。所见所闻,令人大开眼界。成片成片的果园,枝繁叶茂,绿油油的生机盎然。

    据李书记介绍,近年来,恒北村以创建“全国最美乡村”为契机,围绕“梨缘天下,恒北恒美”主题,扎实打造“梨花美、人文美、生态美、和谐美”四美工程,发动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小桥流水、绿树掩映、青砖黛瓦、如诗如画,环境美、产业新、农民富的恒北,让人真切感受到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推进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该村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紧盯“清洁生产、人畜分离、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四个重点,全力推进卫生整治,让整洁、文明、美丽、自然成为恒北的新名片。

    李书记说,近几年来,恒北村大力实施“263”专项行动,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密切结合,积极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加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养殖户建档立卡,签订养殖污染处理协议书,落实专职畜禽整治协理员,建立定期督察检查考核制度。大力宣传畜禽养殖禁养区政策,鼓励村民关闭养殖或签订畜禽养殖粪便收集处理协议书。争取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项目全覆盖,加大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项目试点推广力度。

    恒北村依照发展新理念,加快新村庄建设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努力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如今,走进该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小别墅错落有致、河道清澈见底,村民房前屋后绿树葱葱……俨然一幅“洁、绿、畅、美”的幸福美丽新乡村画卷。

    恒北村依照“绿色、生态、宜居”的新村庄发展理念,建成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村农民别墅区,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新村庄建设分两期:一期52幢联体别墅,2014年9月全部建成入住;二期建设的多种套型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别墅、农民公寓、跃层式住宅161套,也已大部分入住。新村在建筑形态上保留了苏北地区特有的青瓦墙建筑特色,形成“青砖白瓦、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的建筑风格。

    李书记介绍说, 恒北村还在提升服务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为便利民上有新举措。该村全面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求,与区人社局、大丰农商行率先建成社保便民服务站点,实现养老、医疗、缴费、涉农补贴、存取款一卡通服务,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该村还对村卫生室进行提档升级,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和定期体检、跟踪随访制度,健全低保、妇女、老人、残疾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近年来,村里还成立了“希望来吧”,对接爱心企业、招募志愿者,每月开展活动,体现人文关怀。

    记者了解到,该村不仅有美丽的田园风光,还有便利的生活设施。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灯光球场、健身步道、文化长廊等一应俱全,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以享受这些便民服务。村广场舞协会、篮球协会、风筝协会、钓鱼协会等相继成立,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凝聚村民文化合力,该村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组长、优秀农民经纪人、十佳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群众比学赶超、集聚强大建设合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村村民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近些年来村里获得荣誉越来越多。恒北村不仅是全国文明村,而且是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最美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交通文明示范村、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

    如今的恒北村“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泉”。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7500元,率先步入的小康生活。(朱旭先)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