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端午养生不容错过的美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4 17:06:41
    语音播报

    端午养生不容错过的美食!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民俗节日。节日总是和吃密切相关,端午节更是如此,吃粽子、喝雄黄酒、吃茶蛋......其实,在这些饮食传统背后蕴含着一定的养生知识。

    端午养生吃什么?

    黄鳝

    黄鳝肉性味甘、温,刺少肉厚、肉嫩味美。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

    黄鳝粥

    材料:粳米100克,桂枝末3克,生姜5克,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黄鳝250克

    制法:黄鳝去内脏洗净后切段,将其它材料洗净,一同放入锅里,加水煮成粥即可。

    红苋菜

    南方地区过端午有个习俗,叫吃“十二红”。十二红中,必吃的第一个就是红苋菜。俗语有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由此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

    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胃清热功效。苋菜富含膳食纤维,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同时常吃苋菜可增强体质,所含 比茄果类高,有“长寿菜”之称。

    母鸡艾叶汤

    材料:老母鸡一只,艾叶15克

    制法:将老母鸡处理干净并切块,艾叶洗净,二者一起放入锅里,加水煮汤即可。一剂分2到3次服用,在月经期间连续服用2剂。

    母鸡艾叶汤能健脾,补气摄血,对于女性体虚性月经过多有治疗效果,同时能缓解失眠、心悸症状。

     

    聊完吃,接着聊睡

    端午,端,是“开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属火,是阳气的极致。端午,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开始了。那么端午节前后如何才能养阳?

    1.夜卧早起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端午期间,日照时间更长,白昼时间更长,所以睡觉应稍微晚一些,早上起得更早一些。

    “夜卧”并不是说可以熬夜,而是最好在十点半以前就寝,对夏季养阳气才有益。第二天6点左右起床,使头脑更清醒,能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较高的活动,也不易犯困,精力更旺盛。

    2.午睡

    午时是人体“合阳”的时候,此时休息也有利于人体阴阳的转化。夏天养生重在“养心”,而午睡可以消除困乏,调节心情,是中午养心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