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9 16:22:32
    语音播报

    “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6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腾飞)6月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平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活动总体情况。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郭贵领先生从承办方的角度介绍了活动参赛要求、赛事安排、评选方式等具体情况。河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冯彦瑞、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泽伟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北科技报记者:据了解我省以前也举办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想了解一下本次大赛和往届大赛相比,有何特色?

    冯彦瑞:河北省文化厅以往举办过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主要有以几个特点:

    一是赛事规格更高。往届大赛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本次大赛由中国河北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省文化厅主办,这意味着今年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更加有力。同时还有十个省直部门作为协办单位,11个设区市加上两个省直管市,13个市的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26个市级单位作为协办单位,因此本次大赛的规格比以往有显著提高。

    二是规模更大。今年我们首次设立了总、分赛区,在省会设立总赛区,在13个市设立13个分赛区。

    三是持续时间更长。本次大赛时间跨度达到7个月,就是让参赛的企业和团体有充分的时间来为这次大赛做准备,力求通过参赛数量的广泛性和充足性来保证这次征集作品的质量。

    四是奖励力度更大。往届大赛没有设立过奖金,本届大赛的获奖选手除颁发证书、奖杯外,还要发放奖金等物质奖励。

    五是宣传力量更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本身是一家媒体单位,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有着自身的宣传优势。同时,包括中央媒体、省内地方媒体,都有着各自的宣传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宣传优势。我们非常欢迎各家媒体关注本次大赛,通过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给与我们支持。

    六是赛后服务更完善。以往大赛评出获奖作品,基本宣告结束了。今年我们还要在赛后增加一些赛后服务。

    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请问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将如何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办好本次大赛?

    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泽伟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苏畅摄

    宋泽伟:河北日报作为我省的首席媒体、主流政经大报,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媒体传播资源和高素质的活动策划运营团队,能为本次文化创意大赛的成功实施提供充分保障。

    首先,在活动的传播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报集团的传播优势。近年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不断加强媒体整合能力,突破党报单一纸媒传播局限,形成媒体集群优势。在人民网公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河北日报名列第9位、居省级党报第三;在党报各渠道传播力排行榜中,河北新闻网仅次于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位居网站类第3名,省级党报网站第一;全国党报微信公众号排名中,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位居第6位,省级党报微信公众号第一。

    作为大赛承办方,我们将发挥党报集团优势,打好“融合牌、组合拳”。 在活动的不同阶段,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不同平台,针对不同受众人群,做好传播推广工作。

    其次,在活动组织承办方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多次成功组织、承办过各类大型活动,经验丰富。近几年来,与省文明办联合主办了三届“河北省公益广告大赛”和“善行河北手机创作传播活动”;与原省旅游局联合主办了“河北旅游代表品牌推选活动”、“河北最美30景评选”等活动;与省外宣局联合主办了“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活动;与省民政厅、省军区、省粮食局联合主办 “最美双拥人物评选活动” 等多项品牌活动,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我们相信,凭借自身长久以来的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本次大赛,既能普及传播省委省政府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河北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要求,又能搭建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的阵地和平台,发扬工匠精神,发掘一批文化精品,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文化创业氛围。

    河北新闻网记者:请问本次大赛在赛后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宋泽伟:一方面,大赛优秀作品将在媒体上给予充分的展示,同时大赛获奖作品将择优在大型文化展会和专题推介上进行宣传推介。

    另一方面,将加大成果转化力度,针对获奖团队及个人,在赛后展开创业指导,通过专家讲座、资本对接等方式促其成果转化、落地投产。

    河北青年报记者:刚才报告里提出,我省现在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水平还不高,成为制约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那么我们这次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会对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预期?

    河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冯彦瑞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苏畅摄

    冯彦瑞: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有效抓手。举办本次大赛,就是要为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它对文化产业发生的促进作用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竞技的平台。本次大赛是一个有关文化产业的知识、智慧、创意、技能及产品质量的一个流程,比拼的不只是参赛作品本身,更是一种在文化产业领域勇于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一种职业精神和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永不满足、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这种工匠精神、职业精神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内生动力,我们要通过本次大赛,在社会传播弘扬、倡导这种精神。

    二是宣传的平台。首先要宣传国家及河北省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支持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宣传在本次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一些先进的典型和成功的案例。深入挖掘在这些成功案例背后,他们的创业故事、成功秘诀、作品的文化内涵等。通过宣传,给全社会以启迪和引导,特别是对那些有想法投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有识之士。

    三是服务平台。我们将围绕本次大赛做好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如专家辅导、业务指导、讲座培训以及赛后的成果转化。通过这些举措,把比赛过程转化成为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人才服务的过程。帮助企业提高文化创意水平,帮助想参加大赛的个体,指导他们更好的参赛,开发出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四是孵化平台。通过大赛孵化出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微文化企业,通过发现培育孵化出一批文化创意设计的人才,孵化出一批文化方面的新产品、新IP、新业态。以此来进一步推动我省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转化为文化生产力的要素。

    通过这四个平台的机制,能够对推动我省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加快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