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承德坝上 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7-11 16:24:31
    语音播报

    承德坝上 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

    文/魏如翔   图/刘荣耀 王龙

     

     

     

    盛夏七月,坝上草原一碧千里。

    718日至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坝上举办。

    “生态旅游,绿色发展”,大会主题凸显生态特色,与生态文明理念及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高度契合。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联下,塞罕坝机械林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鱼儿山国家牧场……一批饱含生态元素的旅游项目重装亮相,让游客清晰认识到:承德不再仅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还是一片生态文明旅游高地。

     

    全新的生态品牌

    弘扬“塞罕坝精神”,“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呼之欲出

    2017年,位于承德坝上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被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并荣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一时间,承德的生态文明建设举世瞩目,也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明确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新方向。

    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这些是承德坝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是打造“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基础。

    “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也在生态。”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

    筹办本届旅发大会,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提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将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杜绝任何对生态的不利影响和破坏,办成一届绿色的旅发大会。

    生态——作为大会核心关键词,凸显在“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的大会目标上,反映在“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的大会口号里,也贯穿于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之中。

    在围场,飞天小镇以“生态保护优先、业态主题突出、高端特色鲜明”为理念,重点建设“草原+航空”项目,通过通航产业的核心带动促进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河柳林、细鳞鲑为保护重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恢复湿地蓄水功能,保护华北地区水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

    此外,伴随着旅发大会项目的打造,承德还开展了营造大田花海、治理河道水系、修复山体、整治乡村垃圾污水和散煤直燃直排等工程,助力坝上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

     

    全新的旅游业态

    追求“新、奇、特”,旅游新业态项目组团登场

     

    如今,行进在承德坝上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一批充满特色的全新旅游项目铺展在森林草原之间,让人眼花缭乱。

    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本届旅发大会重磅推出的主打产品。此次旅发大会,承德在这条风景道沿线共谋划了总投资260亿元的20个重点观摩项目。

    这些项目以“新、奇、特”为总要求,以国际视野规划,以国际水平建设,以市场为导向,涉及森林、温泉、湿地、飞行、极限漂流、狩猎、房车花海、茶盐马帮、马镇、VR/AR 体验等十多种旅游新业态,形成了一条集行宫酒店、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汽车营地、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于一体的旅游经济带。

    根据功能特色和集群状况,这些项目构成“六大组团”:

    木兰秋狝组团——包括塞罕坝森林小镇、御道口行宫、图尔根自驾营地、大峡谷/太阳湖景区等项目,以塞罕坝森林为底色,再现了皇家狩猎的恢弘气势。

    阿鲁布拉克围组团——包括飞天小镇、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等项目,力图打造成为京承御道最大的低空飞行基地。

    茶盐古道组团——包括茶盐古镇、永太兴行宫、天成号驿站等项目,重现了清代的坝上商业盛况,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带一路”历史复原。

    国家牧场组团——涵盖鱼儿山国家牧场、京北房车营地等项目,旨在让游客在中国黄金牧场体验农事乐趣、尽享自然生态之美。

    契丹部落组团——由神仙谷满族文化园、契丹部落小镇等项目构成,依托独特的契丹文化,主要呈现游牧民族的浩荡雄风与草原风情。

    中国马镇组团——涉及国际马场、俄罗斯风情小镇、海留图行宫等项目,可以让游客在草原上体验赛马、驭马的乐趣。

    从丰富的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到深厚的满蒙民族文化风情,由旅发大会催生出的这批新、奇、特旅游项目串联成珠,将承德“山庄之外”的旅游魅力挥洒得淋漓尽致。

     

    全新的富民动能

    推动“旅游+扶贫”,脱贫致富“新引擎”动力澎湃

    “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周边地区的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张承地区的重要指示,是本届省旅发大会的重要立足点。

    坝上地区涉及围场、丰宁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近10万,面临2020年全部脱贫的重大任务。同时,该区域又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敏感脆弱区,生态保护要求高,环境承载能力有限,面临统筹解决生态保护和百姓脱贫的课题。

    通过举办省旅发大会,这一课题得到加速解决:根据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同时,通过风景道辐射带动沿线乡村发展,把旅游和扶贫统筹结合起来,可以有效扩大旅游在坝上地区的富民效应。

    “我们按照坝上地区民族特色、满族皇家文化特色,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农村面貌和美丽乡村进行了改造提升。”承德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借势旅发大会,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承德对规划区内的55个乡村分两类进行了重点建设。其中,一类旅游乡村15个,包括5个本次旅发大会重点观摩旅游村;二类美丽乡村40个,为产业服务配套村及生态环境优化村。

    眼下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环境整洁、风情独特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在围场上窝铺村,风格统一的民居、丰美的花草,让人心旷神怡。截至6月初,该村所在的老窝铺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造了357户民居,完成街巷硬化1.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20多盏。

    旅发大会的举办,直接促进了村容村貌提升和交通设施完善,引来了不少京津客商投资建设项目,也让村民点燃了家门口创业的激情——旅游业正成为寄托了当地人脱贫致富厚望的“巨力引擎”。

     

    全新的旅游体验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乐享河北”新标杆惊艳亮相

     

    “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是本届旅发大会目标之一。为此,承德市秉承绿色主导、智慧服务、循环利用、安全保障、高效便捷五大原则,打造了三大游客服务中心、十一大主题驿站、五类标识解说系统、六大主题创意厕所以及智慧旅游体系,构建起一套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本届旅发大会的“乐享”水平。

    在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塞罕坝机械林场、大滩镇大滩村,三个游客服务中心能为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集散服务。这三处服务中心分别位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起点、终点和中段,均设置有快速救援中心,并根据地域特色分别注入木兰秋狝文化、森林生态元素、马文化元素等,可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旅游商品、文化娱乐等服务。

    除了三处游客服务中心,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11处散布排列的主题驿站可以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综合旅游服务。

    乾隆行围驿站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进入围场的第一个旅游基础设施服务类项目,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文旅局局长王亭章介绍,这处驿站由公共服务区、体验展示区、餐饮购物区、公路驿站区、后勤服务区五个板块组成,将满族建筑元素与草原生态元素相融合,以体验智慧旅游、享受便捷时尚为亮点。

    旨在为游客提供完善周到的旅游导览服务,承德构建了五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道路导向指示牌、景区全景导游图、景点(景物)介绍牌、环境管理牌、服务设施指示牌。通过每类标识牌的不同功能,游客可以实现旅游“全自助”。

    本届旅发大会,承德严格按照A级厕所标准建设旅游厕所,突出行宫、古镇、营地、驿站、景区、游客中心六大主题文化元素,利用绿色清洁能源,并根据需要设置了营地厕所、临时移动厕所等。

    此外,他们还建立了智慧旅游体系,提供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四项功能,游客可以通过网页登录、电子触摸屏、旅游热线、智慧旅游APP等渠道畅享智慧旅游便利,获得旅游引导、电子票务、客流趋势等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广府古城酥鱼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