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探寻美景 邂逅美食高速“驿站”引人驻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7-12 09:59:16
    语音播报

    探寻美景 邂逅美食高速“驿站”引人驻

    ■文/郑晓飞、刘飒   ■图/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

     

    一条条高速公路,蜿蜒向青山,盘桓绕村庄。沿路而行,点缀其间的一对对“驿站”相向而立,主体建筑或仿古,或现代,与当地文化背景及周边风景融为一体,诠释着“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在大众的传统认知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只是一个供驾驶员疲倦时短暂休息、汽车加油、过客如厕的地方。然而,随着“旅游+”的发展,交通与旅游融合提速,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从提供单一出行服务,向交通、旅游、生态等综合性服务区转型升级。

    在张承高速上领略媲美草原天路的“逆天颜值”,在张涿高速上眺望崇山峻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承赤高速上驶向还珠格格拍摄地木兰围场……沿着高速去旅行,你会发现,河北省许多服务区悄然变身为旅游、休憩和游玩的场所。

     

    “颜”遇:赏心悦目的如画风景

    高考刚结束,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就带着孩子到坝上的景区避暑游玩,她选择的第一站是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境内的千松坝森林公园,而入住的地点,便是张承高速上的千松坝服务区。

    千松坝服务区位于张承高速公路K184处,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夏季气候宜人,最高气温不超过25度。

    最为独特的是,千松坝服务区直接建于千松坝森林公园情人谷景区之内,其南区后方专门设置了一处观景台,观景台下方是一片面积约100亩的草地。每年夏天,服务区种植的格桑花、油菜花、薰衣草等花卉竞相开放。站在这里,远方情人谷的那一片白桦林便会向你招手,夏季花色一周一变,秋季叶色层次饱满,壮硕的野马在溪边饮水,羊群悠闲地吃着嫩草,仿佛大自然把一切美的要素都赐给了这里。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服务区,既能吃住,还能尽情游玩。”张女士满是感叹。

    每年暑期是坝上旅游的高峰期,千松坝服务区利用坝上草原的独特区域特色,在开设自助餐和简餐的同时,还为旅游人群打造了蒙餐、烤全羊、酒吧等特色体验方式。

    “我们的目标是让服务区不再仅仅是休息、吃饭的地方,而是游客愿意选择、驻足的旅游景点,享受高端、丰富的休闲娱乐生活。”千松坝服务区经理王俊成说。

    除了自然风光之美,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所辖的许多服务区,在建设风格上与当地区域文化结合,使得自身也成为了一处值得欣赏的旅游景观。

    沽源服务区位于千松坝服务区以西40公里处,邻近五花草甸景区,草原风光更胜其它。与之相匹配的是,其主体建筑采用蒙古包的建筑风格。在远处眺望,服务区色调白绿相间,夏天呼应着坝上草原的油油绿草,冬天又与皑皑白雪争辉,餐厅工作人员身着蒙古族民族服饰,让就餐的游客品味蒙古风情的热烈与奔放。

    在承赤高速,“皇家园林式”的服务区更让人赏心悦目。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也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在建设承赤高速服务区时,便仿照清代皇家园林的风格,着重体现当地文化特色。双峰寺服务区、茅荆坝服务区和钓鱼台服务区主体建筑,都是大红梁柱,青瓦白墙,雕梁彩绘。高高翘起的檐角,翼然如飞;闹中取静的凉亭,安然闲适;栩栩如生的浮雕,默默诉说着承德深邃的文化历史。

    今年七月,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召开,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以此为契机,积极提升承德地区服务区外观形象和旅游服务能力,蓝天白云下的服务区,面对四方宾朋展露新颜。  

     

    “食”遇:“烹”然心动的美味之旅 

    与美食相遇,是一场不亚于欣赏美景的旅行方式。毕竟,有看得见的美景,有忘不掉的美食,才不辜负一段旅程的美好时光。

    这些美好时光,在服务区,同样被细心收纳并展示给过往游客。

    从北京出发,走京承高速,过金山岭长城28公里,便是安子岭服务区。在这里,体验当地特色美食,成为走进承德不可不品的一个特色体验。

    安子岭服务区坐落在清朝老御道安子岭行宫遗址上,清朝康熙、乾隆皇帝到承德避暑曾多次住此行宫,宫廷御膳的烹饪技艺也相继流入服务区所在遗址及周边地区。为了让游客感受承德的美食文化,安子岭服务区结合当地饮食,形成山珍野味为主的美食系列。

    饸饹,是承德一种古老而别具风味的传统汤食面点。清代乾隆皇帝每次去围场狩猎,都要吃这里的白荞面饸饹。安子岭服务区的饸饹以新鲜荞麦为主要原料,制作出来色黑条细、筋韧爽滑,挑起来不断条,冬可热吃,夏可凉吃,清香利口。

    另一道传统风味小吃煎碗坨,同样受到游客喜爱。据说乾隆皇帝巡幸热河(承德)时,随行后妃们特别喜欢这道小吃。如今,安子岭服务区的煎碗坨酸辣鲜香、滑润筋道,已经成为经济实惠的大众食品。

    “既来之,则食之。”让途经的游客不下高速也能享受到当地特色美食,已经成为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在张涿高速野三坡服务区,其自创品牌“野三坡妈妈菜”深受过往游客欢迎。酥脆新鲜的炸河虾,金黄嫩滑的香葱柴鸡蛋、健康美味的农家炖柴鸡、鲜香不腻的三坡压肉……天然绿色食材和传统的家庭烹制方法,让人能够回忆起儿时味道。

    “最正宗的肉饼在哪里?在香河服务区。”这句话在吃货界广为流传,更印证了京哈高速香河服务区肉饼的名气。

    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赞赏,是因为他们将肉饼做到了极致。香河服务区的大厨向香河最正宗的师傅“取经”,结合行路旅客的口味进行创新,经过反复实践,将用料、制作工序、产品标准严格固定,每张肉饼用料均为7两面、9两肉,经“九转十八翻”,使两面均匀受热,出锅后的肉饼颜色焦黄、外酥里嫩。

    如今,香河肉饼已经成为香河服务区的“招牌”,甚至还让香河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享”遇:“服务区+旅游”的华丽转身

    当美景在路上,与美景有关的服务就有了市场。当旅游在路上,与旅游有关的项目就有了更多的探索。

    20177月,《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印发,明确要求推动高速服务区丰富旅游功能,尤其是涉旅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旅游咨询、主题住宿、风味餐饮、特色购物、休闲娱乐等服务要素,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因地制宜设置房车营地,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从提供单一出行服务,向交通、旅游、生态等综合型服务区转型升级。

    其实,早在2016年,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就积极探索服务区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的打造,整体提升服务区旅游服务水平。

    2016年,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之前,服务管理中心对野三坡服务区整体外部环境进行了改造,修整微地形,美化环境,增设环形花篮、木栈道,修建小型休憩景观区,一系列的措施让野三坡服务区与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融为一体,并在之后成为我省打造旅游主题服务区的样板。

    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影响下,服务管理中心选取旅游资源丰富、人流车流密集的服务区建设游客咨询中心,增设旅游咨询、旅游业务办理、旅游宣传推介等业务,有些服务区甚至已经承接部分景区消费功能,大大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及运营效益。

    特别是在承德,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与承德市旅游委强强合作,在所属路段服务区建设了1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促进旅游资源的整合,助推承德市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与当地最大的地方特产销售公司——“承德印象”合作,计划在承德服务区超市重点打造“特色商品和旅游纪念品专区”,发挥同城联网的优势,力争实现“同城同价、同城连锁、同城退换”。

    现在,游客不仅能在承德服务区享受美景美食,还能享受特色服务。您可以在双峰寺服务区了解承德避暑山庄、坝上草原、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等诸多周边景点的旅游信息,在茅荆坝服务区选购承德当地的肉蘑、山杏仁、板栗、核桃、有机小米等特产,还能在钓鱼台服务区挑选满族风情帽、蒙古族首饰、马奶酒等满蒙风情的旅游特色商品。

    “未来,我们还将加大与知名旅游企业、网站合作力度,积极开发线上旅游产品,推介精品旅游路线,吸引客源。”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服务区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充满信心。

    如今,驱车徜徉在高速上,只要你想旅行,只要你启程出发,甚至不用准备太多行囊,只因沿途有“驿站”相伴。每隔3050公里,一对服务区随时为你提供服务。从过客变顾客,从路过变驻足,从中点变终点,原先游客印象中的“单一乏味”的服务区,正在悄然实现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周末游河北 清凉燕赵旅行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