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新时代 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新时代下的长城保护
  • 分享
  • 山海关区规划局:编制专项规划 严格审批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1 15:14:41
    语音播报

    山海关区规划局:编制专项规划 严格审批管理

    山海关区规划局局长李鸿印

    山海关区规划局局长李鸿印

    山海关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展示民族文化和中国文化方面,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山海关区规划局作为规划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也非常重视。

    2001年8月10日,国务院同意将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列为“第10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3年,山海关区规划局编制了《山海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近两年,山海关区规划局重新确定了两个历史街区规划范围,又编制了两个街区的历史规划。

    规划编制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对专项规划的编制。如路灯、栅栏、道路交通标识、道路交通标识等设置,凝聚山海关区的特色特点。以古朴自然的木、石材料为主,造型上简约中体验文化符号,与环境相和谐。

    规划实施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来实施。在文物保护地带,禁止建设任何建筑。在建筑控制方面,按照文化部门的要求,对建筑的体量、高度、颜色、风格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划审批;在分管协调区方面,严格把握与文物风格相协调,如山海关区的颜色,基本都以黑白底色;在设置公共设施方面,如山海关区的开闭所、厕所也是按照山海关文物的风格特色,与之相协调;新建立的山海关南火车站的建设也体现了山海关区的地方特色;在文物集中的地方,也进行了一些改造,如山海关区规划局将山海关区南海道周围的违建全部拆除,进行了彻底地清理整治,将文物区明显地展现了出来。

    此外,对山海关长城城墙周边的农村,也进行了整体改造。如通过长城改造,把在长城的城墙下的小湾村,从长城的保护地带里搬出来了,将小湾村修成了绿地。同时,也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