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阳光理政省工商局谈“网络市场监管”访谈看点
  • 分享
  • 河北开展“网剑行动”向侵权假冒说“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2 17:11:57
    语音播报

    河北开展“网剑行动”向侵权假冒说“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日前,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樊远红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时表示,河北开展“2018网剑行动”,旨在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的违规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以此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网络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樊远红介绍称,“2018网剑行动”是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统一部署而开展的一个专项行动,是国务院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在去年部署联合执法行动的基础上,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性的联合执法行动,也是全省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网剑行动”的基本要求是,要结合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2017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抽检结果、本地消费投诉举报集中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规范与整治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网监协作机制的作用,以侵犯商标专用权、提供刷单服务等违法行为为切入点,依法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樊远红称,开展“网剑行动”,要综合运用联合座谈、约谈、告诫等手段,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等市场主体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履行法定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充分运用国家、省和地方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系统,提高监管执法有效性。还应健全信用体系,引导涉网经营者的诚信合法经营。

    樊远红表示,开展“网剑行动”的总体目标是要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融合、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更好地实现对网络市场的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的违规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以此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网络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