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藕遇河北 至味清欢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9-04 11:12:44
    语音播报

    藕遇河北 至味清欢

    /郑晓飞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到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名句——没错,他说的是花。然而,可观赏的花和叶荡漾在湖光山色间,可食用的根茎却悄然深藏在燕赵大地的淀苇间、浅滩中、泥土里。

    即使文人墨客,在泛舟沉醉时,除了荷叶田田的美景安慰心灵,也需要美酒美食来滋养肉体。

    藕,便是离美景最近的一种美味。

    荷花深处清如许,波光之下有清欢。

    本次美食专题,就让我们来一场“藕”遇。

    大陆泽畔玉节栽

    产地:邢台市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

    特点:身洁如玉,体型肥大,最长的藕有6-8节,长1.3-1.5米。

    历史:清嘉庆年间被列为贡品;郭沫若曾赋诗赞美。

    泽畔藕产于邢台市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泽畔村是一片内陆旱地,并没有种植莲藕的先天条件,何以产藕的历史如此之长?

    其实,如若细心,我们从“泽畔”二字便可窥端倪。

    很多村名的由来都有其历史原因,泽畔村也不例外。历史上的泽畔村位于古大陆泽畔,是一个水源丰沛的地方。得天之利,自明朝开始,村里便开始种植白莲藕。

    在泽畔村,关于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地方志载,明永乐年间,朝廷移山西之民至河北一带。当时山西洪洞县某村马氏二弟兄,平素喜爱养鱼、种藕。盛夏一日,马老大在槐树下纳凉,入睡后做了一个梦,梦见二弟在前边跑,一位仙女手持荷花在后边追;仙女追二弟,老大追仙女。老大醒来后把这个梦告诉了一位长者,长者听罢哈哈大笑说:“你做的梦有名堂,名日荷花托梦。今天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正是荷花仙子生日。梦中的仙子就是荷仙。荷仙追老二,表明莲藕欲随老二东迁京畿;你在后边追,表明荷仙为您指引明路。梦中的意思,你应该随二弟同地落户,可别错拿主意。”老大听了长者一番话后,下决心随胞弟迁居河北,他们定居在泽畔村,以种白莲藕为生。

    之后,由于黄河改道,湖水退缩,泽畔村成为陆地,但是当地农民种藕之风不减,并摸索出改坑塘种植为“铺池而做”的方法,创造出独树一帜的“清水莲藕”。从明永乐年开始试栽,到清嘉庆年间列为皇家贡品,泽畔藕成为宫廷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泽畔村被誉为“北国第一藕乡”。

    1959年新中国十年大庆,在北京召开的华北农产品大展上,泽畔村送去了一棵白莲藕,长九尺有余,重二十斤,被称为“藕王”,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郭沫若看到之后称赞不已,当场赋诗一首。

    2002年和2005年,泽畔藕分别在山东寿光蔬菜展销会和廊坊农展会获得金奖;2007年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获金奖;2011年在山东寿光第十二届国际蔬菜博览会获金奖。 

    如今,隆尧县组织泽畔村藕农组建了“泽畔莲藕文化协会”,并成立专业合作社。泽畔村还在探索发展旅游产业,在种植白莲藕的基础上,扩大红莲藕种植面积,增加观赏性,一条藕深加工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已经初具规模。

    官路荷风藕花动

    产地:邯郸市磁县东北部

    特点:白净、粗长、皮薄、脆嫩、无渣。

    历史:有3000年种植历史,三国时期就被列为贡品。

    在磁县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有古磁州藕,北有白洋淀莲”。

    这句话说明,磁州藕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名气也曾在食材界如日中天。

    磁县一直是我省白莲藕的主要产地之一,莲藕种植历史之所以能够长达3000多年而不间断,与本地的地理环境息息相关。

    磁县藕产区位于该县东北部。这一地区水系发达,滏阳河绵延铺展,漳河穿境而过,后来岳城水库、东武仕水库的相续修建,都为种植莲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资源。

    据史料《磁州志》记载,远在三国时,磁州莲藕就被列入贡品,有专门的藕吏来督办种植和收购,逐岁进贡朝廷。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每逢盛夏,古磁州官道两旁,荷叶亭亭玉立,翠盖齐举,水中荷花,竞相怒放,阵香袭人,演绎出“官路荷风”的人文景观,进而成为古“磁州八景”之一。据称,当时曹操常在荷花盛开季节率群臣举行大规模的观莲盛会,并将荷叶盛酒用荷梗吸饮,美称“象鼻杯”,欢庆荷花盛开。

    在出土古磁州窑的陶瓷文物上,也常可见到荷花的图案。被称为“花中君子”的荷花,荷钱浮池,点缀绿波,翠叶竞立,娇艳欲滴。由此可见,当日磁州莲藕种植的繁盛景象。建国之后,磁县莲藕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重视,多次提倡要大力发展。

    一方水土一方韵,如今,磁州白莲藕已经成为当地人招待客人的主要土特产品之一,并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远销北京、太原、包头等地。磁县政府更是在中华慈大街两边、漳河生态科技园区、白土镇漳河沿岸等重点区域,打造了万余亩莲藕种植基地,再造冀南水韵荷乡,不仅使莲藕种植成为冀南地区一道美丽风景线,还成为集农业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强农富农幸福路。

    万顷波光丝不断

    产地:雄安新区白洋淀

    特点:个大、洁白、质脆、味甜

    历史:乾隆皇帝曾作诗赞美。

    靠水吃水,在白洋淀,水中可“吃”的“珍宝”有很多,乾隆皇帝曾在欣赏完白洋淀美景后作诗记录:“红桥长短接溪川,溪上人家不治田。半笠沧波三月雨,一堤杨柳两湖烟。孳将鹅鸭无官税,捕得鱼虾足酒钱。今日饱餐渔者乐,鸣榔春水绿浮船。”

    而诗中的“饱餐”,其中一道菜的食材必定是藕。

    在白洋淀,无论朋友相聚宴请还是节日菜谱、婚宴席上,都少不了一道凉菜:凉拌藕丝。

    荷塘里,田田的叶子下面,就埋着当地人很喜爱的美味。

    白洋淀的莲藕以个大、洁白、质脆、味甜著称于世,藕切成片后,中间一大孔,周围六小孔,存放一天不变色。藕掰开后藕丝长长,确有“藕断丝连”的感觉。

    莲藕既是人们重要的收入来源,也影响着淀里人们的生活方式。

    每到产藕季,在白洋淀的“大荷花淀”“小荷花淀”及周边的沟壕坑塘里,处处是忙碌的景象。

    采藕人穿着橡胶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从脚一直到脖子,没有缝隙,只有脸露在外面。他们弯着腰,水没到胸口的位置。两只手在水里不停地“捣鼓”。不一会儿,一根胳膊粗细、近一米长的莲藕就被“摸”了上来。

    采藕人随手把摸起来的藕甩在一边,莲藕就漂浮在一旁。采藕人走过之处的水面,不断漂浮起一段段莲藕。辛苦了好一会儿,采藕人才将收获到的藕用手推着慢慢归拢到岸边。这些藕在岸边装船,随即一车车一船船的收获运往京津等大城市。

    懂得吃藕的“吃货”才是幸福的。白洋淀的藕被评价为“鲜到离谱”。无论是凉拌藕片的鲜香,还是醋熘藕片的酸爽,让人根本停不下筷子。

    莲藕小课堂

    藕的选购

    选购莲藕时,要选择切口处水嫩新鲜的、表面光泽的、无伤痕、无褐变现象,而且每节之间的距离长且粗、藕孔小的藕。

    如果藕孔中带有红色或出现茶色粘液,就表示已经不新鲜了。

    藕的存储

    1.保存莲藕不要用清水清洗,可以糊上一些泥巴,放在阴凉湿润处保存。

    2.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藕的药用价值

    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本草纲目》载:“藕可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

    藕的烹饪小技巧

    藕富含铁质,在空气中氧化后就会变黑,藕含大量淀粉,削去外皮以后应尽快下锅烹制,若不能及时烹调,可将藕放入加醋的清水中浸泡,保持莲藕本身的洁白色泽。炒藕丝时,边炒边往锅中加入少量清水,这样炒出来的藕丝洁白如玉,不会变色。

    吃藕应分段食用,顶端香甜脆嫩,焯后凉拌鲜食,第二第三节稍老,是做汤的上好原料,还可以做炸藕夹,第四节之后的各节适于炒食。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直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