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太行深处藏奇景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8-09-04 14:14:57
    语音播报

          太行深处藏奇景

    /郝学军  编辑/睢泽昆  /朱卫梓

    王金庄位于邯郸涉县的太行山东麓石灰岩深山区,是个典型的石头村,“山高坡陡、石厚土薄”“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曾无尺土平”。村子四周那一面面山坡上的梯田,绵延数十公里,层层环抱着山脊,阡陌相连,高低错落,彰显着自然和文化的相融之美。

    石头缝中求安居 石头缝里打粮食 

    王金庄位于邯郸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石灰岩深山区,是个典型的石头村,“山高坡陡、石厚土薄”“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曾无尺土平”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石头价值甚微,也不能种粮长豆,是当地百姓的切肤之痛。聪明的王金庄人想尽办法在石头缝中求生存,人与石头边“战争”边和谐相处。

    根据王金庄一街建于元代的大石碾推断,至少宋朝就有人在此居住,明清时期来此掘荒的人不断增多。为解决居住问题,当地人依山就势,就地取材修建石房。目前现存民居600栋,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极富明清特色。村内石头街、石头楼阁,院内石头台阶、石头栏杆,处处散发着悠悠古韵。

    村子四周那一面面山坡上的梯田,全是靠镐头、铁锨和大锤修成的大堰,凭着村民千百年来长年累月的奋战,硬是造出了这样一个人间奇迹!

    梯田绵延数十公里,层层环抱着山脊,阡陌相连,高低错落。从高处远眺,梯田的一条条曲线优美交叉,彰显着自然和文化的相融之美。

    梯田会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各种风姿。田间农林作物丰富多样,谷子、玉米、花椒、黑枣等漫山遍野,各类瓜果蔬菜点缀其间,呈现出春华秋实的绝美景观。

    700多年传承 3000华里的奇迹

    梯田的开辟工程浩大。每造一块地就要垒两丈高、一里长的双层石堰,挑近万担土。把石头在沟底砸碎,搬到陡坡上,在梯田外层垒大石,中间填碎石,然后从石缝里抠土,从山垴上刨土,用扁担担或用毛驴驮到梯田里,才慢慢筑起这被称作中国农田“万里长城”、石堰总长度超过3000华里的旱作梯田。

    据考证,王金庄梯田始于元初,兴于明清,盛于当今。人们为了躲避战乱,移民来到当时交通相对闭塞的太行深山区,开始修建梯田。当时人口少,进展缓慢,未成规模。到清代的康熙、乾隆年间,因人民生活相对安定,村民一门心思修田造地,梯田迅速扩大,建于这一时期的梯田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20世纪60年代,在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有的带领下,当地掀起了大规模修田造地的高潮,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在157面山坡上垒起近万华里的双层石头堰,修出大量高标准梯田,成就了今日王金庄梯田的壮观景象。

    1988年至1992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实施3737”项目时,评估团专家到王金庄参观,赞叹说:“往上看登天梯,往下看入地门。中国人了不起,上管天,下管地。”

    涉县属于干旱缺水区,有“十年九旱”之说,降水少不说,还分布不均,每逢暴雨或连阴天气,因山高坡陡,洪水成灾,极易造成梯田坍塌,免不了要实时对梯田进行修缮。当地石匠创造了独特的“悬空拱券镶嵌”式石堰修复技术:一片石头压着另一片,层层叠加,完全不用水泥、石灰等黏合剂。全部仰仗石匠的“眼力”贴合石堰,一搭眼,就八九不离十。

    重修古兵寨 唤醒金戈铁马的岁月

    如今,涉县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跻身全国旅游大县、旅游强县。县里谋划的三大旅游招牌中,以王金庄为核心的旱作梯田系统,正是其中最为亮眼的一环。

    今年“五一”,王金庄村东南山巅的古兵寨得到修缮复原,它不仅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景区,更是观赏梯田壮美的上乘地点。古兵寨独立于山巅之上,建筑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四面沟壑纵横,建制雄浑。

    相传这里曾是赵简子屯兵之处。他是春秋时期晋国赵氏的领袖,率兵平叛失利,大军回撤时行至王金庄,看到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地势,命人修建了以刘家寨为中心,曹家寨、李家寨、王家寨为呼应的烽火台,把此处作为前哨阵地用以警戒敌人,自己则率大军在井店建城屯兵,养精蓄锐,之后二次进军取得胜利。

    历史的烽烟已去,这里留下的是人们对一代枭雄的纪念与敬仰。

    复原的兵寨全部用山石垒砌而成,在原址的基础上对内部复原。层层石堰拔地而起,山门、兵居、巡逻道、战壕、瞭望孔、箭垛、烽火台错落有致。据说,在清理坍塌的石壁时,还发现了几块手掌大小的石器。

    我们比赵简子幸运。于他而言,古兵寨是战场,但于我们而言,古兵寨却是历史与风光交错而成的风景线。

    游走在寨子的城墙上眺望远方,兵寨的气势雄浑、威武磅礴尽收眼底,吸一口清凉的山风,清爽怡人,心旷神怡,看一看远处的梯田,蜿蜒的田埂如飘逸的彩带,好一幅天然的乡村画卷。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湿地、海岛,两全其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