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邢台老兵吴洪甫:“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

    来源:新华社 2018-09-06 10:10:30
    语音播报

    邢台老兵吴洪甫:“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

    他是国家的一等功臣,我军历史上3次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两次就有他的参与。

    退役后,他保守国家秘密,“隐姓埋名”37年。

    他就是邢台市广宗县77岁的吴洪甫,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

    □新华社记者 刘济美

    干惊天动地事

    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成为中国空军地空导弹二营一名标图员。

    参加这支部队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吴洪甫刚一进军营,保卫干事就对他宣布纪律:工作性质、驻地不得对任何人讲,包括父母妻儿……

    作为一名标图员,吴洪甫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他头脑灵活、训练刻苦,很快就成为了技术标兵,获得一级技术能手的称号。

    1962年9月9日,敌一架U-2型高空侦察机窜到江西省鄱阳湖上空,不久进入了吴洪甫所在二营火力范围。

    吴洪甫迅速把它的航迹标在标图板上并传给指挥部。随着时任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被成功击落。整个二营沸腾了。

    1963年11月,吴洪甫和战友们再次用精准测算的数据引导成功击落敌第二架U-2型高空侦察机,因为战绩突出,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个人一等功。

    1964年7月23日是吴洪甫终身难忘的日子,他和战友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那张毛主席与二营官兵的合影也成为吴洪甫最珍贵的东西,在家里遭遇洪灾时,他首先抢救的就是这张合影。

    做“隐姓埋名”人

    1965年2月,吴洪甫退役了。临行前,保密干事对他宣布纪律: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泄露军事机密。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吴洪甫回到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老家后,就把立功证书压箱底儿,扛起锄头重新做农民。就连家人问起来,他也只是含糊地说:“在部队我就是个伙夫……”

    37年间,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是国家的一等功臣,即使在遭遇家庭变故,生活举步维艰时,他也守口如瓶,从未提起当年的战斗经历,更没有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在吴洪甫看来,当兵打仗与工人做工、农民种粮都是一样的。

    “老吴满脑子都是精忠报国,对村里的工作,他总是带头响应。”广宗县民政局干部宋惠曼说,上世纪90年代初,村集体计划流转村里闲置土地搞特色种植,因为不了解土地流转政策,村民们大都持观望态度,谁也不签合同,吴洪甫就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挨个给大伙儿做思想工作。

    永葆革命本色

    当年,吴洪甫7岁的儿子被同学误伤左眼,同学家长送来仅有的200元钱和几十斤粮票,吴洪甫体谅对方的难处,他劝媳妇说:“咱受过部队的教育,不能难为人家。”儿子出院前,他握着儿子的小手,内心充满愧疚,由于治疗不彻底,孩子的左眼失明了。

    “老吴能委屈自己,委屈亲人,却见不得别人作难。”槐窝村老支书杨洪文说,“吴洪甫保持了革命军人的本色,前半生他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

    2002年6月,吴洪甫在杂志上看到岳振华讲述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的战斗经过,才知道这不再是国家机密了。他拿出了立功证书,家人和村民才知道,这个身边的老人竟是国家的一等功臣。

    2004年,当地民政部门查阅档案,在核实情况后专门为吴洪甫申请办理了优抚待遇,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民政部门也多次给予关心帮助。2008年,在得知吴洪甫的老伴患两侧股骨头坏死时,省慈善总会协调省优抚医院专门为她免费治疗。

    2011年7月,吴洪甫被广宗县文明办评为“广宗好人”;2012年8月,他被邢台市文明办评为“邢台好人”。如今,77岁的吴洪甫时常用当年的作战经历教育年轻人,要立志报效国家。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