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人文关怀
  • 分享
  • 河北省总工会列出“十件实事”服务职工 今年安排30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3 15:55:31
    语音播报

    河北省总工会列出“十件实事”服务职工 今年安排30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立武 记者段丽茜)日前,河北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的意见》,今年安排3000名一线职工到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北戴河工人疗养院疗休养。

    完善劳模帮扶机制。河北省将建立劳模特殊困难即时报告制度,省总工会每年配套专项资金,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省部级劳模,实现应帮尽帮。

    扩大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受益面。提高全省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参与率,各市、县要达到20%以上。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当期救助金支出率达到75%以上。

    救助困难职工,常态化“送温暖”。对需要救助帮扶的困难职工,按月或按季度定期发放生活补贴。每年筹集资金1.2亿元,对困难职工开展生活、医疗、助学等救助,做到在档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全覆盖。对当年考入普通高校本科、专科和中专(含技校)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分别给予不低于3000元、2000元的助学金;对往年考入上述学校仍在校就读的,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助学金。

    小额贷款扶持职工创业。今年,河北省总工会安排补助资金1000万元,带动市、县工会投入1000万元,对困难职工(含配偶、子女)、去产能和污染防治相关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困难农民工进行创业扶持,新增项目400个,使全省工会创业扶持项目超过2300个,促进万人实现创业就业。

    送法进工地,服务农民工。每年定期组织工会干部、高校师生和律师志愿者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和工地,开展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今年至少直接服务1万名农民工。

    面向一线职工组织健康疗休养。各级工会建立职工疗休养制度,每年以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职工、苦脏累险艰苦岗位职工、职业病工伤职工以及各级各类先进生产工作者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疗休养活动。今年安排30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

    改善环卫职工工间休息环境。今年将再建200座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开展第三届“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活动,拟推选100名“最佳城市美容师”,并从中选出5名事迹特别突出的个人,按程序申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关心关爱女职工,建设“爱心妈妈小屋”。今年,河北省总工会编列25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和医院、学校以及商场、车站、社区(街道)、职工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建设500家“爱心妈妈小屋”。

    打造一批有影响的职工文体活动。每年扶持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50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5个,各市新建不少于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

    上线“河北职工服务网”。为职工提供网上入会申请、法律咨询、网上工匠学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普惠商家等线上服务。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