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脱贫攻坚 高速力量 宣大管理处驻马圈堡村风采展示
  • 分享
  • 张涿张家口管理处驻苏涧村:脚踏实地,深入推进扶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08:58:12
    语音播报

    张涿张家口管理处驻苏涧村:脚踏实地,深入推进扶贫攻坚

    “贫困户不脱贫,我们不放手”。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涿张家口管理处把“真扶贫、真脱贫”作为开展扶贫攻坚活动的行动的准则,走访不落一人,扶贫不落一户,把思想扶贫与行动扶贫有机结合,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正在进行时......

    苏涧村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河东镇西北部,距镇政府驻地17公里。村内坡高路陡、沟壑纵横,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苏涧村(包括自然村宋涧村)行政区域面积7500亩,其中林地面积5900亩,农用地面积17亩,平均海拔2400米,主要盛产核桃、杏仁等。全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土豆为主。

    苏涧村核桃。

    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63户,贫困人口165人,其中未脱贫29户,49人;已脱贫享受政策34户,116人。其中: 五保户3户3人;低保户23户,35人;一般贫困户37户,127人。2016 年至今,张涿张家口管理处群策群力,扶贫工作队扎实履职,多方资源支撑有力,脱贫攻坚卓有成效。

    掌握第一手村民资料。

    张涿张家口扶贫工作组入驻苏涧村以后,积极入户走访,掌握第一手情况。核对整改了63户的扶贫手册、农业综合补贴证的填写内容。整理完善22件精准识别档案基础资料。填报2018年1月-4月贫困户月收入统计表,核实收入情况和三保障情况,将数据信息及时录入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

    环境好

    落实基础设施帮扶措施。2016年张涿张家口管理处共出资39.33万元,新建了苏涧村委会办公场所、村民文化治理了村内河广场及垃圾站,硬化了村内街巷、边角场地道。2017年出资6.5万元,新建两座农耕小桥、村委会仓库及卫生间。

    道路硬化。

    河道治理。

    2018年,实现苏涧村全部贫困户安全饮水;村内主要道路硬化、亮化;完善基本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

    有事做

    落实产业帮扶措施。2017 年张涿张家口管理处出资出资30万元,为有意愿的22户贫困户及村集体安装30套1.5KW分布式光伏设备,每户年增收1500元,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积极争取镇区光伏设备配套资金24万元,保证新增光伏设备及时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设备

    2018年5月9日,张家口市家畜综合改良站王茂森教授率专家组到苏涧村调研论证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开发。经研究认为,苏涧村贫困户分散养殖蛋鸡的思路和方法符合村情实际,值得落地实施,决定继续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为村民培训北京油鸡养殖方法。

    为村民发放北京油鸡养殖手册。

    建设北京油鸡鸡舍。

    5月24日,张涿张家口管理处与苏涧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推进实施产业扶贫特色项目。一是开展蛋鸡(家庭农场-北京油鸡)养殖产业项目,由张家口市农牧局养殖基地负责提供种鸡90天的培育、防疫工作;二是市家畜改良站负责对鸡舍建设、饲料配比、防疫等事项提供技术指导,并安排8名村民赴养殖基地进行2个月的养殖技术学习,市家畜改良站指定1名包村专家特派员,指导项目进展实施。三是尽快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展销售渠道,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有奔头

    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暖心行动”活动。2016年6月、2017年1月及10月,在张涿张家口管理处处长王宏义的带领下开展分组结对帮扶行动,为每户贫困户送去“信息卡”,记载结对帮扶责任人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同时,为66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共计2.3万元);管理处工会资助贫困大学生白小坚生活费4500元;通过开展“暖冬”活动,2016-2017 年共计捐赠冬季防寒衣服600余件;2017年7月,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为每户贫困户发放《结对帮扶连心卡》,填写《结对帮扶记录本》,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研究有效措施处理实际问题。

    开展暖心行动。

    2018年以来,扶贫工作组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暖心行动”。开展“春节扶贫慰问”暖心活动,2018年1月31日为66户送去面、肉慰问品(计1.1万元);解决贫困户提出的困难事项,5月份,管理处出资3200元维修了2户贫困户(牛义利、牛义才)损坏的房屋,出资1575元在村东部居住区增设安装高音广播装置;组织处团委青年职工开展了以“精准脱贫·与爱同行”为主题的一暖心行动。看望慰问了苏涧村两户“特困人员”家庭,并为其带去了慰问品和组织上的关怀,帮助他们打扫院落、春耕翻地等家务、农活。

    有期待

    深入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实施63户贫困户“北京油鸡”养殖项目,对贫困户进行蛋鸡养殖专业培训;实施20亩“中草药一板蓝根”林药兼顾种植项目。建立“苏涧村农村专业合作社”,创建金格咯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打造系列农产品,包括北京油鸡柴鸡蛋、经过初加工的核桃、杏扁及小米等。在高管局、管理处大力支持下,将农产品销售到高速公路沿线的服务区、收费站及养护工区。配合区、镇政府推行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医疗救助工程。进一步推进危房改造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