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常家记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5:19:31
    语音播报

    常家记忆

    每当辞旧迎新的时刻,总会使我想起过去小时候难忘的时光。我们老常家一家五口人,老爸、老妈、哥哥、姐姐和我。父母年轻时通过考学、招工进入了城市,结了婚,有了我们,在这个城市一呆就是四十多年。

    童年的记忆总是美好的。那时有无忧无虑的时光,有老爸老妈的精心呵护,有哥哥姐姐的关心爱护,也有和小伙伴们的嘻戏打闹。哥哥比我大了整整七岁,姐姐也比我大四岁,我最小,所以一家人都很照顾我。老爸老妈很爱我们,那时总是记着他们下班后就忙着张罗饭菜、收拾家务,照顾好我们三个。老房子的后面有个小院,老爸老妈就在春天种上丝瓜、梅豆等时令蔬菜,夏天收获各种新鲜的蔬菜,秋天采摘红红的桃子,冬天就在小院的地窖里埋上白萝卜、在小房里储藏上大白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老爸和老妈都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工资待遇也不高。三个孩子都上学,也给这个普通家庭增加了不少压力。当时家里的生活条件也不大好,基本上也就是维持一个温饱。老妈退休的比较早,为了补贴家用,老妈专门给一个单位当过门卫,还买了一个小三轮车,在菜市厂上卖过菜,在剧院门口卖过熟玉米棒子,在市场上卖过小百货。记得那时的这个家里,有老妈凌晨匆匆去市场批发蔬菜的身影,有秋天从市场买回家里遍地的玉米棒子,有天黑了老妈骑着载着小百货的三轮车回家的声响,有老爸下班后忙前忙后地给我们做饭、照顾我们起居、帮助老妈收拾东西,这里还有冬天下大雪在外面冻了一整天老妈回家匆匆的脚步声……老妈老爸为了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不管早晨出去的多早,晚上回来的多晚,见到我们从来不说一句抱怨的话,始终是暖暖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在学习上每取得的一点进步,就是他们最高兴的事。看着他们整天忙碌的身影,我们也会抽出时间给他们帮帮忙。老爸老妈总是给我们说,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别的事你们就别管了!我想,这就是父母对子女最深的爱吧!

    老爸老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哥哥学习很用功,总感觉每天都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的,看书、答题、背诵,夜很深了也不休息。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哥哥考上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能够考上大学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让我看到了无数邻居羡慕的眼神,听到了无数亲朋由衷的夸奖,也让我充分感觉到做为常家一份子的骄傲和自豪。姐姐也如愿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学习努力、功课优秀,经常在学校乃至在全市组织的珠算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成为了老爸老妈茶余饭后与别人聊天时的资本。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邻居和亲朋夸奖起我们,老爸老妈都会一扫满脸的疲惫,喜悦和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那时的我在想,也许努力学习就是报答老爸老妈一种最好的方式吧!我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转眼间,哥哥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姐姐也中专毕业上了班,我也步入到工作岗位上。我们三个相继都结婚、生子,组建起自己的家庭,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也从中更能体会到老爸老妈当年的不易。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老妈老爸的岁数也越来越大了。多年的家庭熏陶,也让我们对老爸老妈的感情越来越深了。哥哥嫂子远在北京,不时送来对老人的关心和问候。姐姐姐夫家离老人家近,几乎每天都前去看望。我也常常抽出时间回到家里,帮他们做一些家务、聊聊家常。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教育孩子们一定要心怀感恩之情,做好身边小事,做社会有用之人。孩子们也从我们的言谈举止中感受到从小就应当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觉从自身做起。我想,这就是这个家庭多年来形成的平等和睦的良好家风,这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啊!

    回想起小时候曾经的那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虽然家里面在物质方面比较匮乏,但在精神上却是足够的富有。如果问我什么是家?我想,家就是老爸老妈含辛茹苦把我们养育成人,家就是一家人和和睦睦的点点滴滴,家就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如果问我你们家家风是什么?我想,家风就是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家规家训,家风就是辛勤劳作、勤俭持家的优良品质,家风就是勇于进取、永不言弃的不懈追求!(常新山)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