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车子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5:20:16
    语音播报

    车子梦

    夕阳西下,忙完手头事儿下了班,开着自己的车子,一溜烟功夫,回到家中,我不由自主的想起我家漫漫的车子梦来。

    记事起,家里有几间破旧的土坯房,屋子里有两三个大缸,装着糠面和炒面。还有一个紫色木箱子,里面放着一大堆破衣烂衫,娘几乎每天开箱子,拿衣服,缝缝补补,洗干净的放进去,此时,她常把一个红色布包打开,里面有个自行车座套,娘像是看宝贝似的,看了又看,凝视许久。看到这一幕,我怀着好奇心问娘,她总是不愿多说,有一次,在我再三追问下,母亲才给我讲起了那个辛酸的故事。

    那是1970年的一天,父亲去城里办事,看见人家骑着车子,非常神气,看商店有卖自行车的,就左瞧瞧右看看,想买一辆自行车。那时自行车要凭票供应,要托人找门子,一辆车子百把块钱,可家里满打满算还没几十块钱,父亲在商店徘徊了大半天,不得已泪汪汪的出来,脚踏出去又返回来,父亲返回商店,花八毛钱,买了个新崭崭的自行车座套,拿回家中,暗暗的下决心,好好干,早晚要买一辆自行车,用上这个布座套。

    十几年后,一股春风吹进了村子里,土地分开了,老百姓自由自在了,想种什么种什么,地里上开了化肥,庄稼长得郁郁葱葱,温饱解决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家里也有了零花钱,父母亲省吃俭用,积攒了几个钱,到我上了班,单位离家三四里,每天步行四趟,四趟就是十四五里,实在是不方便,父母亲才狠狠心,买了一辆红旗牌自行车,看着这油黑锃光瓦亮的自行车,摸一摸车头的商标,捏捏车大梁,烤漆讲究,电镀锃亮;摇一摇车铃,声音悦耳……一家人着实高兴了一阵子,父母亲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后来我国进入“自行车王国”,家家户户有了自行车,男女老少会骑自行车。老百姓赶集、上商店、走亲戚,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坐自行车。

    慢慢的,工资也一天天涨起来。嫂子也在工厂上班挣钱了,姐姐一家人工资奖金收入不少,也接济娘家一点,老革命的父亲也领工资,家里经济状况越来越好,家里又添了几辆自行车。

    新世纪以来,妻子上了班,挣了钱,孩子们慢慢地长大,日子就像芝麻开了花儿,此时,电动自行车走进了县城,这样的自行车,节能环保无污染,还跑得快,很快风靡县城,我们就去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试,方便快捷,真的好,于是我们每个人都把自行车换成电动自行车。

    人们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吃饱喝足了,住上了小洋楼,慢慢的有人又有了小汽车,家庭拥有小汽车逐步成为时尚,大家经常议论谁家买轿车了,谁家买什么牌的轿车了。几年光景,县城的私家车就像雨后春笋,看着人家的私家车,我也在琢磨,那一天,自己也买一辆小汽车多好啊!

    近年来,随着孩子们长大成人,一个个上了班,又一个个学了驾驶证。经济条件也富足有余,街里乡亲不少人有了私家车。2014年,我和妻子商量,决定先不买家具、不添衣服,集中攒钱买轿车。我又买了一辆北京现代小轿车,这车价格适中,安全系数高,外形美观大方。第一次开上了自己的小汽车,感觉座位舒适宽敞,车身干净得能照出人影来,坐在驾驶位置上,踩离合、挂挡、加油、起步、直行,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幸福与激动。孩子们坐上私家车,有说有笑非常高兴。坐在这舒适快捷的车子里,那一份惬意是可想而知的。去年,儿子也买了一辆车,小夫妻坐在自己的车上,喜滋滋的,合不拢嘴。

    不知不觉,我也享受到了这样的出行水平,外出两三里,骑上电动自行车,方便又环保。出稍微远一点的路,开上私家车,一溜烟几十里,天地仿佛近了,人心也格外愉悦。

    百姓家庭变化大,社会也在深刻变革。随着社会变迁,乡亲们的小汽车一天天多了起来,房前屋后,街道两旁,到处是小汽车、货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每天上下班时间,小车子一辆挨着一辆,川流不息,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各种各样小汽车呼啸而过。人们怀着喜悦心情,去认识天南海北和各样风景。

    四十年来,交通工具的变化巨大。家庭由自行车、摩托车,逐步变成小汽车;出远门,由乘长途汽车变成坐绿皮火车、新型空调列车、动车、高铁和飞机。

    从车子的故事,车子的变奏曲,两代人的车子梦,见证了人们由捉襟见肘到吃穿不愁,由解决了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变化,见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王玉太)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