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节俭家风代代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6:21:26
    语音播报

    节俭家风代代传

    我们的家庭是极为节俭的,节俭得近乎“小气”。父亲对我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饱不奢,俭不吝,饱时当思饿时饥。即使我们自己都有了儿女,参加了工作,过上了小康生活,不愁吃,不愁穿,这句话也永远被我们传承。

    小时候,听村上人说到我家,有人会说是“小气鬼”,对这说法,父母亲从不以为然。也有人说公道话:不“小气”,能过得下去吗?不节俭些过日子怎么行呢。要知道,改革开放前,我们家由于家大口渴,年年都是“超支”户,吃“救济”。能吃一顿的分做两顿吃,能将就穿的衣服补了又补,直到无法补了才丢掉。看到别的孩子能吃饱饭时,父亲就会用曾国藩的一句话告诫:“身勤则强,家勤则兴,国勤则治,军勤则胜。”这是曾国藩在子侄面前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他还在家里定下家规:“吾家子侄,人人须以勤俭二字自勉。”因此,勤俭作为我们家的家风传承了下来。教育我们的孩子也要理好财,节俭生活从小做起。

    儿子今年8岁,是我的独生子。他的书桌台上有一个上锁的小抽屉,除了她自己以外,谁也打不开,里面是儿子的“小金库”。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本记帐本,儿子把平时的收支情况都一一列表。每到月底的时候,儿子便会将一月的帐目做一下核对汇总,然后郑重其事的给予宣布。例如清明节学校扫墓支出15元,4月9日周末帮妈妈大扫除,妈妈奖励5元,4月10日帮家里买酱油盐等生活用品,获得奖励2元,4月12日买作文本1元2角,4月23日做家务又得5元,最后结余76元8角等等。谈起儿子的小金库是有一段故事的。儿子平时爱吃肯德基和麦当劳,每月总是要去个两三次,儿子便习惯了。一次半个月没去吃,儿子便嚷嚷起来了,我说:“你已经大了,应该懂事了,不能常去吃,而且也不是很有营养,主要是太贵了。”儿子却说:“贵什么,不就是二三十块钱吗?你们又不是拿不起。”我当时一听,愣住了,我没有想到儿子会这样认为。

    每一次带儿子去吃肯德基或麦当劳时,我都是只买一份给她,而我则去旁边逛商场,自己饿了,便买个面包或者是到附近的面食馆吃一碗三元的包面,因为我觉得吃快餐太贵了,没想到久而久之,却给儿子养成了不懂节俭的不良习惯。

    怎样才能让儿子改掉这不良习惯?我觉得应从生活中进行引导,我对儿子说:“行,咱们今天去吃麦当劳,不过,你得先算两道数学题,做对了,咱再去。”儿子说:“可以,你出吧,什么样的算术题?来吧。”儿子仿佛胸有成竹,于是我便对儿子说:“听好了,第一道题是,龙龙开学了,要买10本算术本,20本练习簿,10本方格本,2本作文本,其中算术本、练习簿和方格本都是5角一本,作文本8角一本,妈妈拿出30元钱,能找回多少元?第二道题是,每天给我们家送报纸的张阿姨,一份报纸挣5分钱,每天送80份报纸,一星期能挣多少钱?”儿子很快便算完了,我一边检查,一边说:“龙龙真聪明,全做对了,不过,你想过没有,你吃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相当于张阿姨……”我还没说完,儿子就开口了:“妈妈,我明白了,你是想通过这两道题的运算,告诉我吃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相当于张阿姨送一星期的报纸,可以买许多学习用品,对吗?”我说:“对,就是想让你明白这个道理。”儿子有些不高兴地说:“那我不吃肯德基就是了。”我说:“吃还是可以吃的,只是让你明白挣钱多么不容易,不能常吃。”儿子想了想,说:“妈妈,你别说了,我懂了。”我趁热打铁,说:“龙龙,以后你在家里劳动,妈妈每月给你零花钱,你自己攒着自己支配,如果想买学习用品,便不用通过妈妈了,最好能建个帐,这样你就懂得钱该如何花,如果你够了一定数目,你想吃肯德基或麦当劳也可以。”儿子说:“太好了,不如就从现在开始。”儿子找出一本本子,写上了《龙龙帐目明细表》,画上了表格,内容有日期、收入项目、金额、支出项目、金额、结余等,我仔细地告诉她如何操作。

    我说:“现在,妈妈先借给你五十元,作为这个月的结余,以后便要通过你的劳动获得了,你可以选择去吃肯德基或麦当劳。”儿子说:“我不去吃了,我要把它用在该花的地方。”从此,儿子就像一个小管家,收支的每一分钱都记得清清楚楚,儿子表现也格外勤快,买油、盐、酱、醋,买馒头,扫地刷碗等,她比谁都积极,为的是获得奖励后,可以存入她的小金库,自从有了小金库后,儿子也懂得节俭了,以前看到花花绿绿的粘贴便想买,现在却舍不得买,显得有些吝啬,但学校里让给山区的孩子捐钱,儿子一点都不吝啬,自己作主捐了钱,因为不是最多的,儿子有些遗憾,儿子说:“我本想多捐点,让他们多买点本子,可这个月我只能捐这些了,下次我一定要多努力,争取多捐点。”

    通过这件事,对我的感触颇深。现在大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再怎么心疼也要让孩子懂得节俭,必须从生活中的小事着眼,让孩子自己学会管理钱财。节约的理念能通过具体的事在儿子心里扎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每个人有所感悟,有所作为,把“要我节约”变为“我要节约”。(葛白水)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