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宁可做过,不可错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7:49:42
    语音播报

    宁可做过,不可错过……

    对于“家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论怎样,家风确实是存在的,是事实和传统,其对家庭成员影响是大的。家风的影响是长期的、直接的、明显的,作用也是大的。家风虽然传统,也不复杂,但绝对靠谱,且存在于无形之中,渗透于家庭成员和环境,且作用比较突出。过去有一些老人常讲:棒打出孝子,惯养忤逆儿,此话虽有失偏颇,但仔细回想,其中也显示出家风的味道和影子。

    在我逐渐成长的不同时期,虽然环境和条件不同,感受和认识千差万别,但不论怎样,家风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功效是明显的,作用是突出的。其无论对个人的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均产生了较大影响。家风就像无形的手在指挥着家庭成员不断向前,更像是融入灵魂的东西影响着家庭成员,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烙上了家风的印记,令人难以忘怀。如过去常听家长说:不怕慢,就怕站,宁可做过,不可错过。其实两者意思相近,各有侧重,同属于家风的范畴,也是家庭特点之一,主要就是要求家庭成员在做事时,不要有拖拉的习惯,也不要有惧怕的心理,更不要担心事多,难以完成,只有能够静下心来,深入其中,循序渐进,即使其过程中慢一些也无妨,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更不能犹豫不决,痛失时机。因此,在经历家风的过程中,我有所启发,有所受益,逐渐养成了当机立断和当日事,当日毕的个人习惯,也因此不再担心事情难度大,一时做不完。只要铭记家风,相信其内涵,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即使慢一点也不是问题,相信最终能够顺利完成或有所进展的,这点是明白的,也是肯定的。与此同时,在遇到任务或事情时,应沉着冷静,敢作敢为,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关键时刻,心理必须强大,意志必须坚定,善于把握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此话是颇有道理的,相信大家一定了解其含义。前年夏季,家中卫生间使用已久的木门,由于经常在湿度较大的环境中,且质地较差而显得陈旧,且家人担心会有白蚁出现。于是我们决定将此门立即更换为铝合金材料的。于是说动就动,按照步骤逐渐实施。先请业内人士在不损坏瓷砖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拆除旧门。后请制作加工铝合金门窗的专业人员上门量尺寸,随后定制、加工制作新门。不久一扇全新的,式样新颖,色彩柔和的铝合金门就制作并安装完成了。望着焕然一新的新门,再仔细回想当初的思路和决定,我们有所感慨,有所思索。时机可遇不可求,遇事宜当断则断,只要善于把握时机,就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我想,这也得益于“宁可做过,不可错过”的家风教育,正是家风的影响和作用,才使家庭成员养成了把握时机,果断行事,主动决策的习惯,当然这样的做法,也确实会对后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他们的成长有所触动和帮助。

    这就是家风的影响,时到今日,虽已人到中年,但遇事不慌张,善于去思量,然后再决策的行为和习惯一直在坚持,也是本人和家庭成员的一贯思路和作风,这是家风长期影响和教导的结果,也是其0的延续。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人习惯才逐渐养成并一直坚持,其间不因环境、条件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甚至有所改变,“宁可做过,不可错过”,这种令人动容,有所感受的家风内容,作用和效果是积极的,其对后代的影响是持久的,并培养他们讲究效率,做事及时、认真的态度和习惯,而且这样的习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延续下去。(王道清)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