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三个女婿一台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7:53:14
    语音播报

    三个女婿一台戏

    人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其实,三个女婿也是一台戏哩!这戏,有时唱得你“春风得意;有时又让你“五味俱全”。不信?请看我的剧情实况——

    岳父母家有“三朵金花”,自然,就有了三位女婿。三个女婿中,我为最大,因此,每到岳父母家聚会,无需排座次,我便当然地坐在“首席”上,而二女婿和三女婿则一个坐一侧的冷板凳,一个则干脆坐在门槛上。

    坐在“首席”的我,说出话来头头是道,岳母也满面春风地夸我“有出息”。二女婿和三女婿在一旁抽着旱烟,拘谨地点点头算是表态。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当时在县文化馆工作,是三位女婿中唯一吃“皇粮”的。尽管我月工资只有几十元,可在当时,二女婿、三女婿,在“一个劳动日两毛钱”的紧箍咒下,无论如何省吃俭用仍难以直腰。于是,我便成了岳父母家中的“经济支柱”。岳母夸我“有出息”,就是指我馈赠的三、五元。岳母总是当着他们的面夸耀一番我,弄得他俩既惭愧又羡慕。有时,我也“慷慨解囊”,借给二女婿、三女婿他们买煤买粮的钱。还美其名曰:援助“第三世界”。为此,他俩总是毕恭毕敬地推让我在“首席”就坐,以表那难言的感激之情。我也心安理得地感受到自己在岳父家那异乎寻常的“优越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形势有了戏剧性的变化!二女婿承包了果园,三女婿跑运输,都富得里外流油。如今,再到岳父家聚会,尽管我仍坐在“首席”,但我已清楚地感觉到,我的“首席”宝座已发生了质的动摇!二女婿、三女婿不再毕恭毕敬地拿我当“菩萨”了,进而是他们眉飞色舞地和我侃大山,大谈经营之道,大谈外面精彩的世界。

    岳母的话题也“与时俱进”转移到开口必夸他俩的致富经。似乎忘记了我的存在。最让我尴尬的是,二女婿、三女婿竟联合起来“逼宫”,他俩把我带去的“石家庄”香烟推在一旁说:“来!抽我们‘第三世界’的吧!”说着,就向坐在“首席”的我扔过来铁筒的“大中华”香烟来。

    细心的岳父似乎怕我被“淡化”,打圆场似地话锋一转说:“如今这世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你俩又种地又做买卖,两头发财不说,又赶上政策好,种地不纳税,还给补助金,这是多好的事呀!你大姐夫这几年好像不如你们,可当年还不是全靠你大姐夫接济咱吗?”

    一句话点中要穴,回想我当年的风光好不感慨,而面对眼前的严峻的形势,我真有点儿“招架不住”!我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才能稳住我的“首席”地位!我忽然想到,岳母的八十大寿很快就要到了,这不正是一次新机遇?我能不动点儿脑筋吗?

    庆寿这天,我们三个女婿如期而至。二女婿带来了苹果、葡萄、鲜桃、香蕉……堆满了贮藏间;三女婿带来了山珍海味水产品。唯独我空手而至。

    席间,踌躇满志的二女婿、三女婿静等着岳母的夸奖声,不料,岳母一撩门帘从里间屋出来,她先白了他俩一眼说:“我看哪,老二、老三你俩就这水平啦,也不看看家中放下放不下,就会带水果呀,鱼呀,虾呀什么的。这些东西朝哪儿放啊?我得买多大的冰箱才能盛下?如今,超市里什么东西买不到?现买现吃,又方便,又新鲜。你俩啥时候也能学学你大姐夫,玩点儿高档次的?你们猜,你大姐夫提前给我送来了什么礼物?”岳母不等人问,就如数家珍般地一口气说到:“看!这就是你大姐夫给我的礼物——我们几个老姐妹的广场舞优美舞姿的照片。看!它不仅登在《老年天地》上,还荣获了全国“俏夕阳”摄影大展一等奖!”岳母她喜上眉稍,转着圈边走边说,多像个老顽童!

    岳父一愣说:“这事儿我怎么不知道?”

    岳母说:“我早就想好了,不开席,不亮真招。老头子,就你那嘴,让你早知道,还不得泄密呀?”

    这时,二女婿、三女婿会意地相对一笑,都站了起来。

    二女婿端起酒杯说:“来!给高档次的摄影家敬酒!”

    三女婿用筷子夹着鸡腿说:“对,给获奖者敬菜。”

    大家又笑成一片。

    可笑归笑,谁知道下一回合到底谁是赢家呢?(董凤鼎)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