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阅读情缘代代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7:57:10
    语音播报

    阅读情缘代代传

    我的阅读情缘源自儿时,上世纪70年代,受姥爷耳濡目染,与报纸结下一世情缘。刚上小学一年级,姥爷用家里的旧报纸给我崭新的语文、数学课本包上书皮,我从阅读包在书皮上的报纸开始,好奇心驱使我认识了不少生字,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

    我的姥爷是一名抗日热血青年,曾在一家印刷厂当学徒工,在印制抗日传单和宣传材料中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掌握了刻版和排版技术,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姥爷高小毕业识文断字,是当时村里的“文化人”,也是我的启蒙老师。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老家的生活很穷,姥姥每天为一家人的吃喝犯愁。当时的文化生活更是匮乏,家里的半导体收音机是奢侈品,家里的报纸是姥爷从当时的人民公社下属单位养路站借来的。姥爷是个乐天派,每天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收工后就从养路站借阅近期的报纸,茶余饭后或在老屋炕头、或在胡同口的大树下给左邻右舍念上一段。姥爷有固定的听众群,当年老家的乡亲们还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闭塞穷困的乡下,听姥爷读报也是当年的一大乐趣。姥爷就是从报纸上捕捉到改革开放的讯息,借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成为第一代印刷个体经营者,成为村里第一个拥有了电视机的家庭。因为考上重点初中,姥爷还奖励了我一辆心仪的自行车。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赶时髦和追潮流的年代,麻将风、跳舞热风起云涌,此起彼伏。1983年,我参加工作后业余时间很充裕,但我的性格缺陷是不善言谈,不爱交际,更不赶时髦,越发显得不合时宜。有了自己的固定收入,就有了业余爱好的选择。当时省会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报刊摊点,各种报纸杂志百家争鸣,令人眼花缭乱。在业余生活枯燥无味的时候,是阅读驱散了我的迷茫,给我指明了前行的航向和努力的方向。经过对比筛选,我每期到报刊摊点订购最钟爱的《中国青年报星期刊》《青年文摘》和《读者》,至今还收藏着两大箱当年的积存。正是这些已经泛黄的报刊,点燃了我拼搏向上的思想火花,开启了我奋斗争先的登攀脚步。我从车间基层班组通讯员做起,每天记录身边工友们的工作闪光点,向工厂的广播站和厂报编辑部投稿,业余时间开始舞文弄墨。

    阅读,养心怡情明志厚德。一份报纸就是一个学识渊博的老师。教我做人,教我做事;给我导航,给我鼓劲;为我蓄能,为我励志。报纸指导我四十多年,给我厚植了知识的沃土和精神的给养,在我人生征程的各个阶段滋养、熏陶、激励我披荆斩棘,一路前行。通过阅读汲取精神营养,40年的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地培养了我的人格魅力和内在神韵,使我初步具备了政工干部的潜质,这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无可替代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创造的车间工作,给我的青春镌刻上奋斗的炫彩,埋藏在心底的拼搏向上的星星之火激情燃烧。我有选择的涉猎各类报刊书籍,吸收不同的知识营养。党报给我指方向,晚报为我添情趣,行业报助我增技能。那几年,报刊亭、图书馆、阅报栏、办公室,凡是有报纸杂志的地方,我都挤时间去阅读,业余时间也订购了多种报刊。阅读改变了我的人生航向,辅助我阶梯式升华,成就了我的人生梦想,逐步从一名读者转变为一名业余作者,从业余爬格子成长为专职搞宣传,从一名生产一线维修钳工蝶变为公司专职政工干部。借助政工工作大平台,陆续发表工作论文20余篇并在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交流,积累了50多万字的文字素材。阅读练就了我的文字功底,阅读使我的人生更精致,阅读让我的生活精彩纷呈。

    上世纪九十年代,报纸走进千家万户,晚报成为省会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的又一种生活必需品。从那时起,每天读报品报之余,我还尝试着向报社投稿。为了掌握新闻采写技巧,提升新闻稿件质量,我认真阅读《燕赵晚报》的人物通讯、《河北工人报》的企业消息、《石家庄日报》的经济新闻,细心琢磨新闻的标题、导语和主体,领略会议新闻、人物通讯的写法。每天班后挑灯夜战,把白天工厂的新闻连夜赶写投递到报社。在编辑老师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我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各类稿件陆续见报,新闻稿件从豆腐块到大篇幅,从省市报刊走向国家报刊。

    在与报纸编辑神交的过程中,我的技能得到提升。阅读,让我增加了知识储备;采写,则检验了我阅读积蓄的能量,提高了我的实战能力。在我从事政工、宣传工作期间,我采写的100多篇消息、通讯等,先后被《中国纺织报》《石家庄日报》《河北工人报》《工人日报》等报刊录用,宣讲一线故事,传播基层声音,引领创新风尚,宣传企业文化,树立了企业好形象,弘扬了企业正能量,我的荣誉也接踵而至,就此更加强化了我与报纸的不了情缘。

    我钟爱的报纸,也是女儿智力启蒙的乐园。从女儿咿呀学语开始,就在书报堆里摸爬滚打。刚会说话就教她学儿歌,刚会认字就教她看画报。腹有诗书气自华,1998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的一幅漫画《缺水的世界》在燕赵晚报登载,点燃了女儿的文学火种,从此在女儿心底扬起了梦想的风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逢知识爆炸的年代,世界上的事物还没认识万分之一,人类又发明创造了许多新东西,唯虚心学习才能跟上时代节拍。而阅读就是我们认知世界、紧跟时代的快速路、高架桥。进入新世纪,电视、网络、手机、多媒体、大数据、智能化、旅游热以致越来越离不了的“互联网+”……百姓的文化生活呈现多元化,传统的报纸日益走向了边缘化,尽管如此,订报、读报仍是我们家的最爱,因为只有沉浸在书报的世界里才能在喧嚣中偷得一丝安静,在文章描述的意境中遨游、思考。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阅读业已步入电子时代,信息量更大,知识面更宽,思想性厚重,文化味炽烈。为了不被时代潮流所淘汰,我自觉跟着研究生毕业的女儿学习新技能,每日浏览电子书报。“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时尚新时代,上网是业余生活的家常便饭,阅读的主场已经由图书馆、阅览室的书报杂志转向了电脑、手机,网络阅读成为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的新平台。阅读之余,还学会了网上购物,开启了新的生活节奏。网络的魅力在于毫不费力的弥平了传统家庭的代沟,老家的父母与我们沟通也由寄信、电话逐步升级到了视频,现在年迈的父母总觉得手机通话有音无画质感不高,每周定时与我们视频通话,一下子就消除了距离感。我们一家人有着共同的爱好,读报、品味、评价、收藏,互相交流,互相推介,其乐无穷,不管是周末休闲,还是休假、出差,每晚都要延续这个保留节目。

    四十年继承传承袛承好习惯、好家风,读人生阅世情,追梦筑梦圆梦。四十年,阅读不断升华我的人生品位;四十年,阅读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四十年,阅读培植了我们家的文化沉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阅读。阅读理论经典,阅读文学经典,阅读历史经典,阅读文化经典,阅读科学经典,用阅读提高我们的素质,提升我们的能力,让我们能够更加自信的走好人生路,为实现中国梦续写新华章。(王国正)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