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受良好家风的影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7:59:23
    语音播报

    受良好家风的影响……

    在如今许多人的印象当中,家风往往是过去的,也是传统的,似乎与现代格格不入,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家风,不可或缺,不因时代的变化而消失、而缺乏,而是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能一概而论。总之一句话,家风肯定是存在的,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不因环境、习惯或个性就能改变的,家风是一种传统的、具有潜意识的,同样是家庭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某种行为准则和道德约束,也是后人在其成长过程中应当遵照执行的。善良而纯朴的家风,必将影响和促进一代又一代人的进步和健康成长,乃至对他们的生活、工作或学习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如今有些人可能认为,家风往往是传统的,不合时代的,也是不宜提倡的,只有过去人家或老观念家庭才会有的。其实不然,每个家庭都有家风家训,也有许多这方面的故事,只是由于认识的不同,各人的感受也深浅不一。家风除了含蓄、潜移默化之外,还会形成一种风气,其对子女的成长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作为职场“老臣子”,几十年来,我受良好家风的影响,逐渐养成了独特而良好的个人习惯(行为),其对工作、生活均有所影响,有所帮助,无论做工作、兴趣方面的,还是生活或学习方面的,总有自己的习惯,即喜欢当日事,当日毕,一般不喜欢拖延或是故意滞后,这样拖泥带水的作风既不是个人习惯,也不符合家风。如今,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工作范围的扩大,每每下班到家,即使已经感到身心疲惫,甚至饥肠辘辘,但此时此刻,我仍然坚持业已存在的“习惯”,先将家中环境稍作整理,看到“物归原位”,似乎心里才会舒服些。如此这般,吃饭、喝酒的兴趣更浓,感受更好、更坦然。否则就总觉得有些事未做,心里不够踏实。这样,长期形成的习惯和“见眼生勤”的心理,从而使两者相互融合,共同作用,如此,无论对个人行为、习惯的产生,还是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都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感觉更加自然而然。平时双休日在家休息,除非遇到紧急情况,一般也以整理家居环境,做好相关事务为主,然后才会出门办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许多物品基本按习惯摆放到位,这样找起来容易,看起来清爽,用起来便当,何乐而不为呢。

    家风不仅在家庭中体现,且在工作中也有所体现,虽然我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处理一般事务基本“游刃有余”,但受良好家风的影响,不会随便对待,尤其是工作事务更是认真对待,这样对单位、对个人都有益处,既符合家风,也符合纪律和规范。例如,单位的某些证照,经常有人需要复印件去办事,每遇此情况,我总是习惯要求对方说明情况,并在复印件上注明用途,再加盖公章,做到定向、合理使用。即使部分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同样也需使用方说明用途,加以注明。如此,虽工作上麻烦一些,但作用明显,程序规范,不致于出意外状况。

    某伟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所以,凡事只要认真对待就对了,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单位(组织)都有好处,长期坚持,定当受益。同时,这不仅是良好行为、习惯,也是责任和家风,同时是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家风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深远的,也是长期作用的,只有有所传承,用平和的心态,正确的认识对待家风,按照家风的要求做事,定会有所意识,有所体现,如此,才能体现家风的威严和效果,其间,虽有不同程度的阻力,也有许多麻烦,但只要有所坚持,有所担当,加之心理足够强大,传承家风就不是难事,良好家风由此会延续下去,在这样的环境中,后人将茁壮成长,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向前。(王道清)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