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捍卫英烈形象 弘扬英烈精神 河北省全面加强英烈保护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16:22:36
    语音播报

    捍卫英烈形象 弘扬英烈精神 河北省全面加强英烈保护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全省各地积极推进《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贯彻落实,通过强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大力开展纪念英烈活动、健全烈属抚恤优待政策等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力度,明确分级管理责任,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以及大部分省级、市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等进行提质改造。截至目前,河北省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193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42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17处,国家级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160名;31处烈士纪念设施被命名为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对全省的1664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58978个零散烈士墓进行抢救性集中保护。

    为推动烈士纪念活动常态化,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积极组织社会各界举办公祭革命烈士活动。今年清明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公祭革命烈士大会19场次、作烈士事迹报告16次,接待有关单位151家、社会各界群众35万人次。今年5月25日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7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烈士牺牲地,承德市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烈士出生地张家口市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分别举行纪念大会,激励人们继承先烈遗志。

    为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宣传英烈事迹,近年来河北省各地认真搜集整理,深入发掘烈士资料及史料,先后编辑出版了《永远的丰碑》《红色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黄骅英烈》《缅怀》等书籍。今年6月,省英烈纪念园组织编写的《他们在这里长眠——河北省英烈纪念园英烈传记》一书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70名安葬于省英烈纪念园的革命烈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老红军的先进事迹。

    各地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今年3月,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数字化展馆正式上线运行,观众可以通过环视、音视频解说、图片详细资料等方式对展览、展品、景点进行全方位了解。该烈士陵园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为参观民众提供了一个移动端的游览平台,实现了预约参观、网上祭奠、了解烈士事迹等众多功能。

    自2018年8月1日起,河北省再次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调整后,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标准为每人每年26160元、22570元和21270元。同时,妥善解决烈属生活、医疗、住房和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条件的烈属家庭,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对住房困难的农村烈属家庭,当地政府积极帮助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