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政工网河北政工
  • 分享
  • [佳节忆关怀 说说新变化]把"奶瓶子"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8 16:45:13
    语音播报

    [佳节忆关怀 说说新变化]把"奶瓶子"握在自己手里

    现代化的旗帜乳业厂区。 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记者贡宪云 王雪威

    10月的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秋高气爽。从察北高速收费站出发,沿着锡海线往东行驶10多公里,穿过茫茫的牧草地,便来到了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帜乳业)。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希望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旗帜乳业时,对做好国产奶粉、振兴民族乳业寄予了厚望。

    一年多来,旗帜乳业围绕打造高品质奶粉,不断推进工艺优化和创新,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树立国产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一面旗帜。

    日前,旗帜乳业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内对婴幼儿奶粉进行分析,严把产品质量关。 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生产车间副主任沈志强——

    6个小时把鲜奶加工成奶粉

    近年来,国产奶粉面临外资品牌的严峻挑战。如何生产高品质奶粉,赢得市场口碑?洗完手消完毒,换上白帽、白衣、白鞋,做好一系列卫生措施后,沈志强带着我们参观了奶粉生产线,边走边聊——

    5月24日,旗帜乳业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再次斩获最高荣誉“特别金奖”。连续两年获得这个堪称食品界的“诺贝尔奖”,为中国乳业赢得了荣耀,提振了中国乳企的信心。

    很多人奇怪,我们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为何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在我看来,除了工艺和配方等因素外,旗帜乳业跟其他乳企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产业模式。

    这是我们的挤奶厅,跟生产车间是一体的。养殖场的奶牛到了这里,按照顺序进入圆盘,踏上挤奶履带,就开始自动挤奶了。通过低温密闭管道进行运输,从挤奶到加工环节只要2个小时,6个小时就能把鲜奶加工成奶粉。

    这就是我们全球独创的“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的产业新模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奶源的新鲜洁净。

    这是我们的中控室,用于监控生产车间各设备的运行。去年,习总书记到旗帜乳业考察时,就来过这里。当时,我在中控室里面一点,与总书记的距离只有两米远,现在想起来还很激动。我还记得,当时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工艺流程图,总书记问是什么,我们回答这是从生奶到成品入库的全自动流程。

    我们的奶粉生产线一开始就是自动化的,很多环节无人操作,减少了人为因素干预,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一年多来,我们不断改进工艺,调整配方,推出了溶解更快、口感更好的两款新产品,都通过了国家奶粉配方注册审核,推向市场后,很受欢迎。其中,婴儿类奶粉尤其表现突出。今年1至8月,婴儿类奶粉产量同比增长149%,销售额同比增长88%。

    我们现在生产的都是罐装奶粉,正准备上一条盒装奶粉生产线,预计12月投入运行。届时,我们生产的奶粉品种就更加丰富了。我们的目标是用匠心振兴中国乳业,把“奶瓶子”握在自己手里。

    化验室技术人员殷小燕——

    常规和风险检测不少于393项

    在企业外墙上,贴着“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标语。在企业内部公示栏内,公开了不规范操作和管理的案例。安全是奶粉的底线,安心是消费者的期待。围绕企业加强质量控制、打造放心奶粉的举措,殷小燕向我们娓娓道来——

    我在化验室的气相检测室上班,主要负责检测奶粉的农药残留、碘、肌醇等,已有四年时间了。

    去年,习总书记在视察旗帜乳业时强调,“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我们企业在打造质量控制体系上不遗余力,在全国首创质量安全四重检测体系。对于每批产品使用的原奶、原辅料、半成品、成品,除了企业自检,还有行业协会检验、国家抽检、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常规和风险检测不少于393项。

    建立了全程追溯系统。每款产品罐底附带二维码,只要用手机一扫,就能知晓奶粉生产全过程信息。

    如今,我们的奶粉产品的关键指标,优于以严格著称的欧盟标准。比如,在原奶微生物指标上,欧盟标准要求小于40万(CFU/ml),我们内部控制标准要求小于2万(CFU/ml)。在原奶体细胞指标上,欧盟标准要求小于40万/ml,我们奶粉检测结果低于12万/ml。在蛋白质指标中,欧盟标准要大于3%,而我们内部控制标准是大于3.3%。

    凭借严苛的指标要求,我们的婴幼儿奶粉拿到了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A级认证证书。从过去的B级到现在的AA级,证明我们的产品质量已得到国际市场高标准的认可。

    养殖场场长王应祥——

    发展现代化养牛助农增收

    茫茫的牧草地旁,一间间青灰色的标着不同序号的板房整齐排列,这里就是旗帜乳业饲养的奶牛的“家”。增加青贮玉米收购量,吸收周边贫困村民就业……在牛舍旁,王应祥给我们讲述了与奶牛养殖有关的助农增收的故事——

    我们现在正忙着收购青贮玉米,已经收到5万吨了,快完工了。

    习总书记在视察旗帜乳业时曾叮嘱,要“在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在这方面,养殖场发挥了带头作用。

    养殖场现有奶牛2.4万头,每年要消耗大量饲料。为惠及更多周边群众,今年,我们优化了饲料配比,增加了青贮玉米的比重,由过去收购10万吨增长到16万吨。粗略统计,总共有四五百户村民受益。

    一说到养牛,很多人就以为是累活、脏活。其实,现在的养牛方式,跟过去不一样了。饲料是精心配制的,由专人派送,统一打疫苗,养牛工主要负责喂料、打扫卫生等。

    我们的奶牛从出生起,就佩戴具有身份信息的项圈,实时记录牛的遗传档案、健康档案。我们还引进了牧场生产管理系统,对奶牛繁殖、健康、产奶指数进行整体分析。如果哪项数据不正常,就立即查明原因,对症下药。

    我们还积极吸收周边贫困村民到这里就业。二期8号犊牛舍的养牛工刘丙成今年52岁,康保人,家中老伴生病,闺女上学,原先靠打零工艰难维持生计。他到这里上班后,工作稳定,每月收入3500元,日子好过多了。目前,像刘丙成一样的当地农民,占到养殖场养牛工总数的85%以上。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