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照片投票
  • 分享
  • 好家风代代相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2 14:08:38
    语音播报

    好家风代代相传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好家风体现在与人为善、孝敬老人、和谐幸福等方面。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好家风,如四时不谢的鲜花,华彩芬芳、绵长不断。

    在石家庄金色里程小区,就有这样一家,全家25口人,四室同堂,过着和睦美满的幸福生活,年年被社区评为五好家庭。家里的长者杨会文说,他这一生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有孝顺的4个子女,他们都很懂事,比着爱家孝老,让老人开心。杨会文的大儿子说,老人有退休金,不缺钱,需要的是亲情,所以我们就常带孩子回家看看,让老人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杨会文老人今年89岁,他和老伴张月菊正巧是石家庄解放那天,在老家赵县完的婚,到现在已经71周年了。上世纪5、60年代,他在学校教书,老伴在工厂上班,尽管工作忙,但从未疏于对孩子们的教肓。老俩是典型的严父慈母,老杨对孩子要求严,虽然没打过孩子,但定的规距必须遵守;老伴则循循善诱,让幼小的心灵树理想、立大志。他们还手把手教会了孩子们做饭,以便在工作离不开时,孩子们能独立生活。几个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蒸馍头、擀面条,巧用有限的食材,做出可口的饭菜。改革开放以后生活好了,4个子女也已退休,就自发的轮流来给他们做饭。他们亲手教的厨艺,现在又造福于自已,真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开始的时候,老俩还怕耽搁子女们太多的时间,但拗不过子女,只好乐享其乘了。每天负责做饭的子女针对老人爱吃的口味,先到超市买好菜,然后变着花样精工细做。几个人还经常交流切搓,暗下里比赛着做出更好的美食。有一次女儿问老俩饭菜可口吗?杨会文如实地说:"比你妈做得好吃多了!"老伴说:"吃了一辈子我做的饭,也没见你说过一次难吃。"说着两人开心的笑了。

    长期做教育工作的杨会文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将对后代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处处为孩子们做出表率。老伴张月菊在孝敬老人上,就给后代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当年,公公去世早,婆婆开始在4个儿子家轮流住,由于她对婆婆照料得特别周到,婆婆就不愿走了。她就给几个兄弟说,今后不再轮流了,让婆婆一直住在他们家。那时她还在工厂上班,每次开支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饭店为婆婆买几样好吃的,一次都没有拉过。每天晚上,她都要端来一盆热水,为婆婆洗脚,从膝盖以下洗得又仔细又干净,一天都没有少过。婆婆享年84岁,无疾而终。那天,婆婆说累了,她就把婆婆拦到自已怀里,在她的怀抱里,婆婆含笑离世。现在,他们的子女们也都是这样,让孝心成为行动,比着孝敬老人。大儿子住得近,家里对外的一切应酬全由他代劳。二儿子擅长养花,把家里布置得绿植青翠、四季有花,就像花园一样。女儿一有空就过来打扫卫生,厨房厕所处处洁净无尘、空气新鲜。小儿子更是个热心肠,光是老人离不开的收音机就送来了好几台。家里的电器坏了,水管漏水,老人就找孙女婿和大孙子,不管刮风下雨,一个电话立马就到。杨会文给他们起了个外号,叫“随叫随到”。子女们还有一个习惯,就是进家后先看冰箱,看什么缺了就马上下楼到超市去买。

    谈到现在的生活,杨会文一脸的幸福,他庆幸晚年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感激家人无微不致的关爱。他由衷地说:“好家风是我们家和睦幸福的根源。别看我和老伴都快90了,但腿脚利索,身板硬朗,我们的长寿之道除了心态好、爱活动,家风正、儿女孝顺是最重要的原因。”(杨会文)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