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照片投票
  • 分享
  • 一门三代七军人 参军报国好家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2 14:45:45
    语音播报

    一门三代七军人 参军报国好家风

    1978年,12岁的我出生在河北省怀安县太平庄乡南九场村。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常常对我讲,我们家从50年代抗美援朝开始,爷爷张国富就送三叔父张风武参了军。后来,父亲张风林接力先后把大哥张全生、二哥张全斌和我送到了部队。同时,三叔父把儿子张全顺也送进军营。随着岁月的流逝,十年、二十年过去了,当我们脱去军装后又鼓励儿子去参军。大哥把儿子张海建、我把儿子张楠又送进军营。截至目前,弟弟张全顺、儿子张楠还在部队服役。至此,我们一家三代七人一代又一代精彩演绎了从爷爷到儿子、从孙子到曾孙,接力参军、精忠报国代代传的感人故事……

    1901年爷爷张国富出生于河北怀安县,一生育四子三女,我父亲张风林排行长子。父亲15岁那年,爷爷为了养家糊口不得已从怀安老家举家迁往坝上康保县定居。由于家庭贫困、姊妹众多,父亲便与行医的三爷爷往返于张家口的口里口外,赶车贩马做点生意。那年月兵荒马乱土匪当道,常常遭遇土匪恶人的欺负与打劫。父亲咬牙窝火隐忍了几年之后,1945年8月怀安县(柴沟堡)全境解放,18岁的父亲在一次为八路军牵马带路时便萌发了参军报国的念头,只可惜父亲是生意上的好帮手和家中的顶梁柱,父亲参军报国的愿望落空。数年之后,爱憎分明的爷爷就让三叔父当了兵。据父亲讲述,三叔父临行时,爷爷对着全家人说:孩子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翻身得解放,才能过上好日子。从今往后俺张家的子孙,只要国家需要人人都到队伍上去,你们一代一代就走这条路,这是条正路啊。”

    父亲参军报国的愿望虽未如愿,但他记住了爷爷的话,并暗暗许下诺言:今生虽不能以身报国,将来俺养儿一定先报国,教他们忠诚爱国、报效国家。就是从那时起,爷爷的一句豪言壮语:“跟着共产党走,都到队伍上去”,成了我们家世世代代亘古不变的好家训;父亲的一句金玉良言:“养儿一定先报国”,成了我们一家三代薪火相传的好家风。

    父亲成家之后,也许是上天感念父亲的心愿,抑或是我们专为国家而生,大哥、二哥和我三个男子汉相继呱呱坠地,父亲心里愁并快乐着,他说有了你们俺就有希望。父亲给我们三个分别取了小名: “诚军”,“诚实”和 “实玉”。为此,我不解其意,还特意问父亲给我们取名的缘由,父亲意味深长地说:“俺就是想让你大哥早日成为一名解放军,让你们对国家忠忠诚诚、实实在在,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从70年代开始,父亲初心不改、使命在胸,毅然决然把长大成人的大哥送进了军营。父亲对大哥语重心长地说:“去吧,家里的事你别操心,到队伍上好好干,后边的两个弟弟都看着你呢,给他们做个样子出来。”后来,当兵8年的大哥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在部队入党立功。退伍回乡后担任村干部30多年,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年年被评为“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改革开放之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分了40亩土地,父亲不顾土地多劳力少,舍小家顾大家,又将18岁的二哥送进了部队。这时有好心人对父亲说:“快别叫二小子去当兵了,现在边境打仗啦,再说刚分开地,你家人少地多咋种呀”。父亲斩钉截铁地说:“听蝼蛄叫还不种谷子了? 怕打仗就不去当兵了?”就这样,二哥又穿上了绿军装随时上战场,并在部队一干就是20年。

    父亲的言行举动和二哥当兵时的情景,点燃了我心中绿色的向往。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每当大哥和二哥休探亲假回家,我就和家人到村口接大哥、二哥的时候,远远看到那一身绿色的军装、红红的五角星,就有一种格外亲切的感觉。乡里每每组织放映的革命题材电影,银幕上的那些战斗英雄,更是让我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就是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参军报国,决心像叔父、大哥、二哥那样成为--名英姿飒爽的革命军人。

    时间进入到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昔日贫穷落后的家乡,家家户户有钱了粮多了,农民再也不为吃穿发愁了。在这个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节骨眼儿,父亲又要送我去当兵。我心有顾虑地说: “二哥当兵了,家里现在人手少,我还是在家种地吧。”听完我的话,父亲生气地说: “咋,不想去?” 我嗫嚅道:“我要是走了,家里的地……”我还没说完,父亲就胸有成竹地说:“你大哥也退伍回来了,你放心去吧。”其实,在我心里早已向往绿色军营了,梦想有一天也像叔父、大哥、二哥那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1982年我如愿穿上了绿军装。多年以后,我成为部队专业骨干并转为志愿兵,在部队摸爬滚打13年。

    父亲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一言一行养成好家风。他常常告诫我们说:“养儿定先报国,只要张家香火不断,咱们的军队就会后继有人。你们穿上军装就要忠诚奉献,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后就要实实在在工作,不能给俺张家人丢脸,这就是家风家规。”1997年深秋,大哥的儿子在爷爷的支持下也报名参军了,义无反顾奔赴新疆边防哨卡;2013年9月,我毅然将已经考上大学的独生子送进军营。记得儿子当兵后来信说:“为了传承我们家的好家风,考上大学的我选择了参军报国。如今我已经穿上了绿军装,成为了人民子弟兵,为了国家安宁与和平,我一定当好这个兵。爸爸,请您放心吧,我一定不辜负爷爷的重托,把我们家精忠报国的好家风永远传下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一家三代7名军人见证并参与了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国防建设,并取得了由弱到强、从无到有的重大发展。今天,我们的人民军队正在努力快速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的精兵之路。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军队繁荣昌盛、明天更好。(张全海)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