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贾江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4 17:13:44
    语音播报

    贾江溶

    贾江溶,河北医科大学教师,中国教育文物研究会会员,收藏科举、新学、民国教育等教育专题文物2千余种近5千件,700多件科举文献曾在南京科举博物馆借展2年,反响强烈,获得公众的一致好评。多次在河北医科大学、各地博物馆举办教育文物展览,在《收藏快报》、《藏书报》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数十篇,近期正在整理编纂科举史料汇编一部(约7千文献实物图片,20册左右)。多次为云南大学,南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捐赠校史文物,个人事迹被燕赵晚报、燕赵都市报、藏书报、中新网、人民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科举文献的收藏品种从私塾启蒙教育(也称蒙学),到考生需要参加的童试、乡试、殿试的各级别考试,以及比较罕见的武科举文献都已趋近完善,涵盖了科举时期的各个方面,如私塾课本、塾师聘书、童试试题、试卷、准考证、四川学政主持童试所各地考棚收规银明细册、悬挂于贡院外的考场告示、乡试题目和试卷、林则徐发布的江南乡试点名程式、考生携带的绢质作弊夹带等。

    2014年,南京政府投资72亿元,在南京江南贡院的基础上兴建科举博物馆,我所收藏的科举文献,贾江溶受邀到南京科举博物馆作常规展览,提供科举部分展品400余种700件进行展览,为期2年。在南京展览期间,不时为解说员进行科举专业词汇和文献的讲解,进行解说员的友情客串。

    民国教育涵盖了各类各级别院校的文献、同学录、照片、校刊和证书;红色教育的文献证书;留学教育文献、影像等。其中,收藏难度最高者,乃属民国高校毕业证书的收藏,目前他藏有民国时期全国60个高校的毕业、修业证书,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名校、名人签发证书和高校第一期的毕业证书,例如张澜签发的国立成都大学毕业证;沈钧儒签发上海法学院的毕业证;国立清华大学第一期文凭;由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签署的西南联合大学毕业证书;竺可桢签发的国立浙江大学毕业证;蒋梦麟签发的北京大学毕业证;曾经的亚洲第一高校国立中央大学毕业证书;张学良签署的东北大学毕业证;民国云南大学各时期的毕业证书、聘书、影像、目前全国仅现的胡适担任中国公学校长第一次签发的毕业证书等。 在教育文献的收藏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很多高校、很多历史正在被人们遗忘,至少文献可以留住他们的足迹和灵魂。所以我将继续大力搜寻各类教育文献、证书、影像,还原最真实的中国教育史,弘扬中华优秀的教育瑰宝。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