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许剑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10:16:24
    语音播报

    许剑文

    现年74岁的许剑文,祖上就有藏书传统。

    他的曾祖许泽是清邑庠生,饱读经史,能文善书,当今尚存所撰书碑两通,遗留的大量古籍碑帖遭日寇扫荡火烧殆尽。但在许剑闻的记忆里,残存下来的线装古书,一直刻印在他的脑海里。 1955年高小后,许剑文读了不少民国时期出版的历史章回小说。由于偷看书,他遭受了不少学校老师的体罚,从此,也便埋下了爱书的种子。中学后,品学兼优的许建文被保送上了国防工业专科学校。许建文的藏书是从碑帖开始的。他七八岁就开始跟着祖父习书法,1962年。

    在石家庄桥西文化馆举办的书法讲座展览会上,受到书法家何子丰老先生的赏识,并拜何先生为师。次年到琉璃厂,购得碑帖《华世奎两烈女碑拓》。1964年分配到重庆工作后,他又拜书法家孟东村先生为师,从此购买和积累了大量碑帖。后在从事机关文案工作的过程中,他增加了不少对文史知识的渴望,选购了大量书籍。

    日积月累,形成了十几个系列,近万件藏品。

    一、古籍善本。三四百册,明版十几册,多为清版经史子集类,医书。

    二、古碑帖拓片,近千册。

    三、清代、民国课本、尺牍、对联、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弟子规、朱子家训、幼学琼林鞥蒙学读物数百种。

    四、历代地契五百余张。从明万历到解放前后。

    五、红色收藏近千件。

    六、清代、民国、解放前后、抗美援朝、上山下乡时期,各类罕见纸张文书数百件。

    七、地方文史资料数百本。

    八、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各种文史书刊五千余册。

    九、宗教类书籍数百册。

    十、存有甲骨文十多片及商代骨簪十几枚。许建文自幼习书,至今不辍。他是最早的那批省书协会员,屡次获得大奖。由于喜爱书法,喜爱藏书,他的文房收藏也蔚为大观,独成特色,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